涼茶唔可以日日飲?﹗中醫拆解6款常見涼茶功效 廿四味最寒!竹蔗茅根水小孩都飲得!

文: U Magazine
2023.03.27

濕熱天氣容易令人煩躁,不少人選擇飲涼茶清熱降火,但中醫稱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飲涼茶,亂飲涼茶更會傷身!即睇以下 6 款常見涼茶有何功效,以及適合甚麼症狀人士飲用。

很多人有去涼茶舖飲涼茶的習慣,覺得可以「清熱下火」,甚至誤以為日日飲有保健作用。註冊中醫師梁尹倩(Cinci)指涼茶確有下火作用,但飲用前宜先判斷自己是否真的「上火」。

中醫理論中,「火」有實熱和虛熱之分,實熱者會有喉嚨痛、口乾、口臭、生口瘡、小便黃等症狀出現,天氣熱、多吃火鍋、辛辣、煎炸食物都容易上火,可以適量飲涼茶下火;虛熱者會有兩顴潮紅、牙肉腫痛、生暗瘡、流鼻血、手心腳心煩熱等症狀,經常熬夜、壓力大都可能是導致虛火上升的原因,需要滋陰降火,胡亂飲涼茶會傷身。

梁醫師提醒脾胃虛弱、容易腹瀉、身體沒有偏熱症狀,或正值月經及懷孕中的女士都不宜喝涼茶,而且飲涼茶一天最多只可喝一碗或一杯,連續喝兩天後身體症狀沒有明顯改善便要停止,此時宜諮詢註冊中醫師,對症下藥。

6 款常見涼茶功效

1.廿四味
以二十四種藥材煎煮而成,是眾多涼茶之中寒涼度最高的,適合有實熱症狀人士飲用;體質偏寒人士,平素有怕冷、手腳冰冷等症狀要慎飲。

功效:清熱解毒,化濕利尿
適合症狀:濕熱體質、有喉嚨痛、口乾、口臭、生口瘡、小便黃等實熱症狀

2.五花茶
以屬性偏寒的五種花煲成,常見為木棉花、雞蛋花、槐花、菊花及金銀花,有清熱解毒,消暑祛濕的作用。天氣炎熱或是身體出現偏熱症狀時飲用最適合不過。

功效:清熱解毒、消暑祛濕
適合症狀:夏季於戶外過久,長時間於太陽下勞動、有喉嚨痛、口乾、口臭、生口瘡、小便黃等實熱症狀

3.夏枯草
夏枯草能清肝火、散鬱結,除了有清熱功效,亦有清肝明目作用,適合因肝火旺盛而煩躁、眼垢多人士飲用。

功效:清熱瀉火、清肝明目
適合症狀:因肝火旺盛而煩躁、眼垢多、眼紅乾澀、目赤腫痛等症狀

4.竹蔗茅根水
在眾多涼茶當中,竹蔗茅根相對沒有那麼寒涼,脾胃較虛弱的人士如果有清熱需要,選擇竹蔗茅根會比較適合,小朋友有偏熱症狀亦適合飲用。

功效:清熱潤燥、健脾祛濕
適合症狀:口乾舌燥、出痱滋、容易疲倦、小便不暢等

5.雞骨草
有清熱利濕、疏肝止痛的作用,特別適合因肝膽火旺而經常煩躁不安、急躁易怒人士,有助紓緩煩躁心情。

功效:清熱利濕、疏肝止痛
適合症狀:因肝火旺盛而有眼垢增多、眼紅乾澀、目赤腫痛等症狀

6.火麻仁
由大麻籽炮製,大麻的種子去殼後成麻仁,經炒熟處理後成為中藥的火麻仁,其屬性平和,不似一般涼茶有清熱功效,但有滋養潤腸作用,對腸燥便秘特別有幫助。

功效:潤腸通便
適合症狀:腸燥便秘,適合老人、氣血不足的腸燥便秘症狀。

註冊中醫師及養生平台 CheckCheckCin 創辦人梁尹倩

text/zuki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CheckCheckCin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鴨脷洲37年舊樓變身玩味彩色屋+西班牙風花磚襯湖水綠色、chill爆全白天台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