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材生「網上代考」助入知名企業7個月勁賺24萬!4年內竟助考4000多次?

文: 黃樂恩
2023.03.29

近年出現了不少「請槍」代考代做功課的情況,日本亦不例外,有名居於日本大阪府的28歲男子就在網上幫求職大學生代考網上企業招聘考試,過去4年就已經接了4000多單委託,更在短短7個月就賺取24萬,不過他也因為涉嫌多次代人考試,現在被判有期徒刑2年6個月,即入內文睇睇啦!。

綜合日媒報道,現年28歲的田中信人是關西電力公司的前員工,畢業於名校京都大學,去年開始在Twitter和其他社交媒體上推銷,聲稱可以幫助求職大學生參加網絡招聘考試,以「京大(京都大學)畢業生」、「合格率95或以上」、「2科4,000円」等字眼招攬顧客,每科收費約2,000日圓(港幣約$120),4年內所接受網上考試的代考委託次數更多達逾4000次。

單單是去年1月至7月期間,已經有約300名求職大學生付款,請田中信人代為參加網絡招聘考試,短短7個月,他已經賺取約400萬日圓(港幣約24萬)。其中有一名正就讀大學四年級的22歲女大生,因一直無法通過入職考試,於是決定向田中信人支付10萬日圓(港幣約$6,000),讓對方替她參加23間公司的招聘考試。現時這位22歲女大生與田中信人均涉案被捕,二人承認犯案。

受疫情影響,現時日本有不少企業開始引入網上考試的機制,這些網上考試部分只需個人ID號碼及密碼就能登入,有部分則需要開視像面試,田中信人會使用「螢幕共享程式」看考試內容,並透過考生的耳機傳達正確答案。田中信人就曾在Twitter上載了過往成功代考及格的公司名單,當中包括三菱商事、NTT西日本、麥健時、高盛等知名企業都有。

田中信人於今年3月8日初審中承認控罪,他表示自己原先動機只想賺到零用錢,「這麼簡單輕鬆的兼職,我就能賺錢」,後來田中信人得到求職大學生的感謝,他也希望可以幫到更多人人,不想優秀的人才因此被淘汰。東京地方法院指,田中信人的所作所為嚴重破壞對網絡能力測試的信任,於昨日(28日)判決有期徒刑2年6個月,緩刑4年。

來源:HKETYahoo.jpAERA dot. (アエラドット)

►同場加映:【衝出嚟玩】超簡易2小時港島東歌連臣角砵甸乍山郊遊徑路線!從筲箕灣站出發、到終點觀海亭睇海岸靚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