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機積塵發臭? DIY洗冷氣簡易4步驟 成本唔使$100!

文: U Magazine
2023.04.06

成年無開冷氣機,一開機傳來陣陣霉味超難頂?較到低溫都不夠凍?是時候要洗冷氣!教你4個自行洗冷氣步驟,成本不用$100,比起請師傅清洗慳好多!

忙碌的香港人未必經常記得洗冷氣,2018年浸大研究團隊發現人體死皮經抽風裝置進入冷氣機,分解後長期積聚就會傳出臭味,歎冷氣隨時變「細菌密室」!



想殺菌消毒、趕走異味,建議大家定期清潔冷氣機,分享以下洗冷氣機方法,一個人都做得到,成本仲超平!

步驟1.打開冷氣機外殼

首先截斷冷氣機電源,以防發生漏電、觸電意外。然後將外殼打開,如果用手開不到,可以用一字螺絲批輕輕撬開,打開後輕輕向上推就可以將濾網拆下。冷氣機位置太高抹不到的話,可以拆出整個外殼直接清洗。


步驟2.機底墊上垃圾袋

拆走外殼及濾網後,用乾淨濕毛巾抹冷氣機四周。然後你需要一個垃圾袋及透明膠紙。將垃圾袋一開二,透明膠紙黐在左右兩邊,防止稍後清潔時的污水四濺。


步驟3.使用冷氣機專用清潔劑/漂白水

裝修佬指單單清洗外殼、濾網是不足夠,最污漕是內部的蒸發器!將冷氣機專用清潔劑搖勻後均勻噴於蒸發器上,記得噴前要開窗通風,然後靜置 10分鐘。10分鐘後,泡沫可溶解污積垢,此時再往清潔劑噴清水,溶解後的污水會經水喉排走。冷氣機清潔劑在一般超市有售,數十元有交易。


除了冷氣機清潔劑,亦可以用漂白水!將1比99稀釋漂白水入落噴壺,噴到冷氣機內部金屬片消毒, 30至60分鐘後,開啟風扇功能就可以令漂白水味道變淡。漂白水對機身金屬片影響不大,開冷氣後會被冷氣機產生的水滴帶走,更可順便清理去水喉位的霉菌!


步驟4.拆下部件裝回原位
濾網清洗乾淨後,用乾布抹走水分,千萬不要放在太陽底下曬,過濾網是膠製品,經不起高溫。最後待其乾透後裝固原先位置即可。 

洗冷氣小貼士
1.定期清洗隔塵網
建議最好每 2 星期洗一次,用花灑向下沖水,記得千祈不要刷洗隔塵網,隨時會令隔塵網孔變大,影響隔塵功能。


2.每次開完冷氣,一冷一熱後,無論冷氣機身內外,抑或房內牆身,都會有「倒汗水」,日間濕熱天氣成「養菌」好時機,夜晚再開冷氣,細菌就會周圍走。不想生病,要勤力用1比99稀釋漂白水清洗風槽隙縫及有倒汗水的位置。

3.冷氣機使用5年以上,自己又無經常清洗的習慣,建議找專業冷氣清洗公司「拆機」全面清潔一次。

text/zuki
pic/裝修佬、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裝修佬、中電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天水圍夫婦+5貓貓靚景愛巢  17.5米實穿全屋空中貓橋、書櫃內藏跳格貓砂盆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