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鄉證延長過期日至今年尾 網民教返深圳續證 即睇預約方法

文: U Magazine
2023.04.28

自香港開關後,換領各類旅遊證件的需求急增,特別是回鄉證,網上預約最快都要9月初先有位。今日(4月28日)內地出入境管理局宣佈,將所有過期或即將到期的回鄉證有效期延至今年年尾,雖然可以一緩港人之急,但都要盡快到網上預約換證。有網民分享換證捷徑,到深圳羅湖處理,由登記、影相、拎到回執都唔使半個鐘,到底甚麼情況下適用呢?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屯門315呎一房單位變私人GYM房 
特色牆X迷你戲院、廚櫃連高身吧台夠慳位


============
內地出入境管理局今日(4月28日)宣佈,由5月8號起,所有2020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0日到期的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即回鄉證,有效期一律延長至2023年12月 31日,港人可持這些證件正常辦理手續來往內地各個關口。

有效期即使延至今年年尾,都要盡快預約回證。有網民就分享自己到深圳羅湖辦理手續的經驗,經由羅湖關口入境,然後到羅湖區政務服務中心登記辦理,現場有影相服務,只需RMB20,成個過程大概花時30分鐘,和香港中旅社相比下,的確快好多。

其實在內地換發、補發回鄉證早於2020年10月開始服務,持有效回鄉證的港澳居民都可以向內地任一縣級以上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申請換發或補發,手續與在港澳地區一樣。

如有意到深圳辦理續期/補領回鄉證的港澳居民,需事先網上預約。

預約方法:
A. 到深圳市公安局門戶網站 http://ga.sz.gov.cn/;

B.透過登錄「深圳公安」微信公眾服務帳戶

網上預約只開放8日時間選擇,而熱門的出入境關口如羅湖、福田、寶安等都約滿,至於龍崗、大鵬、光明、坪山就較多時間選擇。

「深圳公安」微信公眾服務號預約步驟
1.開設微信帳戶
2.於微信搜尋「深圳公安公眾號」

3.點擊「政務服務」->「出入境業務」->「港澳居民」

4.進入預約版面

5.選擇辦理地點、日期及時間
6.填寫資料

需要文件:
-《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申請表》(相片欄貼上申請人白底免冠彩色近照。尺寸:48mm ×33mm)。
- 提交《廣東省出入境證件數字相片採集回執》
- 提交有效的香港或澳門居民身份證複印件(交驗原件)。未滿11歲的香港居民:未辦理香港居民身份證的,提交有效回港證或簽證身份書複印件(交驗原件);已提交香港居民身份證(未載有相片)的,須同時提交有效的回港證或簽證身份書或香港特區護照複印件(交驗原件)。已滿11周歲的香港居民:提交的香港居民身份證須載有相片。
- 換發:提交現持有的《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複印件(交驗原件);損毀補發,提交現持有的《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
- 身份信息變更,提交香港入境事務處或者澳門身份證局等部門出具的證明文件複印件(交驗原件)。
- 未滿18周歲的申請人,提交監護人身份證明及監護關係證明復印件(交驗原件)。監護人無法陪同的,還須提交被委託身份證明復印件(交驗原件)及委託人的委託書原件。
- 委託他人代為申請的,提交申請人病情證明等相應證明材料複印件(交驗原件)、被委託人身份證明復印件(交驗原件)及委託人的委託書原件。

費用:
.申請10年有效期回鄉證:350元人民幣
.小童5年有效期回鄉證: 230元人民幣

辦證地點:
1.羅湖區行政服務大廳
地址:深圳市羅湖區黃貝街道經二路 48 號

2.深圳市行政服務大廳出入境服務廳(大鵬)綜合受理窗口
地址:深圳市大鵬新區大鵬街道嶺南街嶺澳新村十二巷 1 號

3.深圳市行政服務大廳出入境服務廳(龍華)綜合受理窗口
地址:深圳市龍華區梅龍大道 2283 號

4.深圳市行政服務大廳出入境服務廳(寶安)綜合受理窗口
地址:深圳市寶安區新安街道羅田路 2 號

5.深圳市行政服務大廳出入境服務廳(福田)綜合受理窗口
地址:深圳市福田區沙頭街道福強路 3028 號

6.深圳市行政服務大廳出入境服務廳(南山)綜合受理窗口
地址:深圳市南山區南頭街道南山大道 3018 號

7.深圳市行政服務大廳出入境服務廳(鹽田)綜合受理窗口
地址:深圳市鹽田區海山街道深鹽路 2092 號

8.深圳市行政服務大廳出入境服務廳(坪山)綜合受理窗口
地址:深圳市坪山區坪山街道金牛西路 12-6 號

9.深圳市行政服務大廳出入境服務廳(光明)綜合受理窗口
地址:深圳市光明區光明街道德雅路 298 號

10.深圳市行政服務大廳出入境服務廳(龍崗)綜合受理窗口
地址:深圳市龍崗區龍城街道德政路 6 號

text/la
(圖片來源:香港經濟日報圖片庫、網上截圖)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