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走失腦退化症患者新方法 下載APP+藍牙位置 經過巴士站都偵測到 即睇申請方法、點用!

文: U Magazine
2023.05.23

家中如有腦退化症患者相信親屬會時刻關注家人的行蹤,有機構設計了電話應用程式及藍牙裝置,望透過大眾電話的藍牙及位置功能,協助照顧者掌握腦退化症患者的位置。即睇內文如何申請,及如何使用應用程式幫助他人。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家用風扇清潔、保養小貼士 風扇唔涼點算好?長開過夜易啲壞?

============


賽馬會耆智園和聖雅各福群會及香港科技大學合作,研發「友里蹤跡」電話應用程式及推行相關計劃,希望能夠透過社區網絡及科技,利用藍牙偵測及位置功能,為腦退化症人士及照顧者提供多一個預防走失的途徑。

只要公眾下載「友里蹤跡」應用程式,再配合腦退化症患者攜帶的「守護蹤」藍牙裝置,便可透過藍牙短距偵測技術幫助系統偵測到附近攜帶守護蹤的長者。只要愈多市民下載使用,能偵測到的範圍就愈廣、愈精準。

應用程式毋須登記使用,變相不會辨識到使用者身份,以保障私隱。

如照顧者透過程式腦退化症患者走失,應用程式使用者就會收到「報失通知」,大家只要開啟藍牙及位置,就可以偵測到附近攜帶守護蹤的走失長者。

除了靠市民力量之外,此計劃亦在 5 個九巴大型巴士站:沙田市中心巴士總站、屯門市中心總站、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以及屯門公路轉車站(往屯門及往九龍方向)的客服中心安裝定位裝置「天使盒子」,只要腦退化症人士在裝置方圓 30 米內經過,系統就可以即時更新他們的位置。

守護蹤申請條件
—年滿50歲或以上;及
—已確診腦退化症人士或經社工進行評估後*確認有認知能力退化的人士;及
—正長居住於社區(即並非居於院舍);及
—在有或沒有使用輔助器具的情況下,能獨自外出的人士;及
—照顧者必須對於使用智能手機及應用程式有基本認識。

有需要的人士可向以下機構查詢。
賽馬會耆智園(新界東、九龍及離島)
電話:6804-6307    
聖雅各福群會(香港島、新界西及荃葵青)
電話:8105-5818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