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2.5萬元持續進修基金 10大最人氣課程 考車/陪月/保安

文: U Magazine
2023.05.03

持續進修基金的資助上限已經由2萬蚊提高至2萬5千蚊,更撤銷申請人的年齡上限,只需年滿18歲便可申請。雖然不是100%全額資助(頭1萬80%,之後1.5萬60%),但政府貼錢畀你學新技能,無論是為興趣,要消磨時間,想增值或為轉工,都可以看看有什麼課程適合自己,以下10個是最人氣的課程,不妨參考一下。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18萬裝修270呎一人蝸居! 多用途中島廚房+大玻璃窗望香港仔市景

============

1. 私家車駕駛證書:最平$5,084可考牌
最多人想用持續進修基金來學車,現在香港共有3間機構提供可申請持續進修基金的私家車駕駛證書課程,包括香港駕駛學院、貨櫃運輸業職工總會(課程部)及李健駕駛學校,收費由$18,960-$21,960,當中以李健駕駛學校收費最抵,只需$18,960,如果成功申請持續進修基金的最高資助金額及發還部分學費後,實際只需付出$5,084。

2. 日語證書:HKU Space $1,280學足半年

除了學車,不少人都會有興趣用持續進修基金來學外語,最受歡迎的應該是日文。目前有不少學校提供持續進修基金應可的課程,包括HKU Space、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第一日語暨文化學校、東亞語言文化學校及東大前等,當中以HKU Space的課程比較多,而且上課日子及地點都有較多選擇。如若修讀入門課程,共120小時(約半年),學費$6,400,若成功申請持續進修基金的資助,即$1,280侯可以取得證書。

3. 韓語證書:3間大學進修學院均有提供課程

相對日文,能申請持續進修基金的韓文課程比較少,大部分都是來自3間大學,包括HKU Space、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及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暫時全部都未有開課日期(或剛開課)。除了HKU Space,其餘兩間都是證書課程,以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所收費較平,韓語證書(初級)共120小時,分16個月上課,學費$8,280,更分4期繳交。

4. 學沖咖啡:HKU Space專業精品咖啡證書課程

近年很多人喜歡去學沖咖啡,更會去學沖咖啡,如果想專業一點,可以考慮HKU Space的證書課程「精品咖啡之咖啡入門及沖煮技巧」。全個課程共30小時,可以認識不同精品咖啡及沖煮技巧,學費要$16,800,畢業的話可以一次拿到4張證書,包括證書(單元 : 精品咖啡之咖啡入門及沖煮技巧)、Specialty Coffee Association (SCA) 的Introduction to Coffee、Brewing Foundation及Brewing Intermediate。但要留意,課程是用英語進行。

5. 日本清酒:可報國際唎酒師考試

不少喜歡喝日本清酒的朋友,都會想擁有唎酒師資格,HKU Space的「日本清酒大師」課程著重對日本清酒風味的評鑑,透過闡述國際唎酒師(International Kikisake-shi) 必備的鑑賞技巧,讓學員懂得如何運用觀、嗅、味、感進行品質評鑑及記錄。學員更可品嘗到清酒、燒酎、古酒等30多款不同類型的日本酒類。課程共30小時,學費$9,900,HKU Space於2023年1月成為SSI國際唎酒師考試的認定校,學員修畢課程後可選擇自費在港報唎酒師考試。

6. 中醫藥學:學習中醫藥基礎知識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的「基礎中醫藥學證書課程」,內容主要分為3部分:中醫基礎理論、中醫診斷學及常用中藥與方劑,修業期約一年,共80小時,學費$14,500。入讀必須年滿21歲,及有良好的中文水平,中學會考五科(包括中國語文) 合格或中學文憑試五科達二級以上(包括中國語文) 。

7. 針灸:一年制文憑課程

由HKU Space舉辦的「針灸學文憑」課程主要內容包括中醫診斷、經絡腧穴與刺法灸法進階、穴位的手法刺激、針灸治療常見病等,每星期上兩堂,為期一年,包括40小時臨床見習,學費$33,000。

8. 潛水教練:將興趣發展為事業

由潛水歷險會提供的全港首個以「職業發展導向」為題之潛水教練證書課程,提升學員學習成為開放水域水肺教練的技巧及知識。全方位培訓內容包括:緊急氧氣提供訓練、高氧潛水教練培訓、適性支援潛水員培訓等。所有訓練在香港進行,以便學員適應日後在香港進行潛水活動和教學。面授時數129小時,學費$26,000,必須合負指定資格才可報讀,首次申請持續進修基金學員只需付$7,900。

9. 美甲:專業證書課程

港專的「美容業(甲藝)專業證書」課程,讓學員掌握運用美甲及手足基本護理相關的知識及技巧,配合使用多種工具,學習了解顧客需要並進行美甲及手足護理等服務,如植甲、花甲藝術技巧、花甲造型設計、美甲立體花款、3D光療樹脂及彩繪花式設計等。完成課程後,畢業生可申請英國Training Qualification UK (TQUK) Diploma in Nail Technology (Level 4) 認證。學費$16,650,可以選擇全日制或兼讀制。

10. 電工:考取電工A牌

由機電工程協會(香港)有限公司舉辦的「電工基礎技術理論證書」,旨在讓學員掌握定額負載不超過400安培的低電壓電力裝置的基礎電學原理及技術知識,協助學員通過機電工程署註冊電業工程人員測試之技術知識部份,完成課程後,可代報名電工A牌考試。學費$6,000,需具1年電力工作及持有效「一日制強制安全訓練證明書課程」。

text/ Katty
photo/ Unsplash、李健駕駛學校、港專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