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去除鑊底千年油漬? 家中必備這款「環保漂白粉」

文: U Magazine
2023.05.16

滿布油漬的鍋具,無論如何擦洗,污漬依舊不褪,實在令主婦們非常頭痛!其實只要幫它做個facial,利用一款環保漂白粉敷一敷,就可以變成新的一樣。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旅行移民留學注意!專家教揀喼10個必知 

如何防止海關爆鎖、清潔要靠2個法寶、旅行爛喼賠償有秘訣!

============

記者早前在不同Facebook群組看到網民發文求救,尋求清潔鑊底油漬的妙法,不少熱心網民提出解決方法,不外乎用上幾種常見的天然清潔劑:「牙膏加梳打粉同醋,3樣嘢溝好左,搽上去,基本上一抹就可以」、「用梳打粉加醋然後用濕紙巾蓋住一晚,第日刷就乾淨」,亦有人介紹用「椰子白」,以及$12店買得到的專用海綿作清潔等。

而當中亦有人提議用「過碳酸鈉」,記者亦想分享一下早前用過碳酸鈉去除千年油漬的成果,非常成功,絕對是主婦家中必備!

Facebook 群組「12蚊店關注組」及「將軍澳主場」分別有網民不約而同尋求去除鑊底油漬的方法。

家務導師Ms Cheung介紹這款天然又萬用的清潔家居材料 「過碳酸鈉」給我,用浸泡形式,唔駛點擦都可以將污漬去除,懶人及家庭主婦必備。

過碳酸鈉是一種氧系漂白劑,可以去污、除臭、殺菌和漂白,跟梳打粉、檸檬酸一樣屬於天然的清潔劑,用法簡單,加入暖水均勻,以浸泡形式作清潔即可。

當過碳酸鈉溶於水時,會分解成「氧氣、水和碳酸鈉」,對環境、人體無害,嬰兒物品也可安心使用。

記者準備了兩隻底部滿布茶色油漬的平底鑊,實試如何將鑊底千年油漬KO!

將過碳酸鈉加入暖水均勻,以浸泡形式清潔物品效果最顯著,但由於平底鑊體積較大,若家中沒有大盤子,可以將廚房紙以過碳酸鈉水浸泡,再敷在油漬處,外加保鮮紙然後靜置一段時間。

若油污厚重,建議將過碳酸鈉份量加倍,靜置時間愈長愈好,由於拍攝時間所限,是次只靜置了約兩小時,看看效果如何!

兩小時後可見油污已逐漸分解

由於這隻生鐵鑊油污垢較頑固,單靠浸泡不能夠將全部油污去除,要加上鋼絲海綿刷輕力刮除,留意並非每款鑊也能用鋼絲海綿刷刷洗,要盡量避開有塗層的位置。

將千年油漬逐一刮走,感覺太治愈了!

從滿布茶色油漬變成銀色閃令令!

由於是次時間所限,加上沒有用大盤子浸泡,所以未能令它們煥然一新如新鑊一樣,但起碼已清走9成頑固污垢!慳力慳時間,必用過碳酸鈉,比梳打粉、醋的清潔效果更加好!

可惜香港售賣過碳酸鈉的店舖唔多,Ms Cheung就話通常幫襯裸買店,售價約每百克$6 - $8,推介以下幾間常去的環保小店畀大家,記得自備容器去購買!

1.日常豐作 
地址:九龍灣宏光道80號麗晶商場2樓215舖
電話:6172 0788

2.Common Room 337 
九龍城太子道西379號家歡樓地下G2舖
電話:5983 3060

3.Loop Store
西灣河太祥街地下K舖太祥樓
電話:9123 6980

text/zuki
photo/Kuen、「12蚊店關注組」及「將軍澳主場」Facebook 群組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