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微波爐可用幾耐? 如何延長其壽命、留意故障前的徵兆

文: U Magazine
2023.05.12

微波爐是日常煮食不可或缺的家電之一,平時用來加熱配菜和準備食材都十分方便。一般來說,微波爐的使用壽命大概在10年左右,若能培養良好使用習慣更可延長其壽命。而什麼時候需要換一個新的呢?如果家中的微波爐出現以下的情況可能是故障前的徵兆,要多加留意!

============
【家居達人】旅行移民留學注意!
專家教揀喼10個貼士 : 
如何防止海關爆鎖/旅行爛喼賠償有秘訣!

============

Q1:微波爐能用多久?
一般來說,微波爐可以長久及多次使用也沒有問題,使用壽命約10年左右。由於微波爐是透過產生微波的無線電波來加熱食物,而微波則由磁控管的組件所產生,如果該組件出現故障,微波爐將無法使用。磁控管的使用壽命約2,000小時。換算一下大概可以使用10到12年左右。


Q2:微波爐故障前的徵兆
1.食物不熱:如果加熱的時間和瓦數相同,但食物無法達到預期的加熱效果可能跟微波爐輸出功率變弱有關,如果多次使用都有同樣狀況,就建議換新的。


2.出現聲音/氣味異常
如果加熱食物時有異響,可能是內部零件有問題。平時可注意微波爐的聲音,如有風扇轉動的聲音屬正常情況,與故障無關。如果聞到有異味,請立即停止使用微波爐,同時要留意微波爐內會否有食物或菜汁,反覆加熱後會發出燒焦味。


3.使用過程中出狀況
遇上微波爐突然停止運行或轉盤不轉等情況,可檢查有否正確使用或轉盤有沒有擺好等,如沒發現任何問題,就可能跟傳感器等部件連接不良所導致。

4.按鈕沒有反應
按下按鈕沒有反應的話,可以嘗試拔下電源,然後放置一段時間再重啟,如果仍沒有恢復正常,就建議換新一個新的微波爐。


Q3:如何延長微波爐的壽命?
避免空熱及連續使用:微波爐在沒有放入任何食物的情況下加稱為"空熱",正常情況下,加熱食物的微波會被食物吸收,但當食物被煮乾時,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吸收微波,磁控管的老化速度會更快。另外,亦要避免連續使用,因為長時間加熱,爐身也會發熱,需要時間冷卻。


定期清潔:熱過程中可能會溢出食物或菜汁,反覆加熱後會燃燒並產生難聞的氣味,應保持微波爐內部清潔。此外,定期清除通風口的灰塵也是關鍵之一,若灰塵堆積在通風口,便無法如常地冷卻主機和零件。最好待機身降溫後,使用擰乾的濕布擦拭主機的內部和外部。


Text/ Bee
Source/ Domani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