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鮮色衫引蜂埋身? 郊野遇蜂10大注意事項

文: U Magazine
2023.05.22

早前本港出現兩宗蜂類攻擊事件,其中一名傷者不幸身亡。若在郊外遇到蜜蜂、黃蜂怎麼辦?以下8個注意事項要熟讀,教大家避免被蜂類襲擊,以及遇到蜂類時的應變方法。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家用風扇清潔、保養小貼士 風扇唔涼點算好?長開過夜易啲壞?

============


香港已知的蜂類約有數百種,一般蜂類只為覓食,並不會主動攻擊人類;蜂類對自己的巢有強烈保護意識,要小心避免誤觸蜜蜂、大黃蜂或胡蜂的蜂巢,以免受蜂群攻擊而受螫傷。

綜合漁護署及食環署網站,整理出以下 10 個 避免受蜂類螫傷的預防措施:

1.使用有經常維修的山徑,切勿自行開路,避免走草叢、蕨叢或雜樹林,那通常是昆蟲和黃蜂聚居的地方。
2.不要打擾蜂窩,切勿以樹枝小棒拍打路邊樹叢。
3.避免使用香體品如香水或香皂,以免吸引蜜蜂,也避免穿着顏色鮮艷或有圖案的衣服。
4.蓋好食物和飲品,特別是熟的水果和汽水。食物的氣味會吸引蜂群,尤其是含糖分的食物。
5.把垃圾放入密封的容器內。
6.若遇一、兩隻蜂在頭上盤旋,可以不加理會,如常前進。
7.若遇蜂巢擋路,盡量繞路前進。
8.若遇群蜂追襲,可坐下不動,用外衣蓋頭、頸,以作保護,捲曲臥在地上,待蜂群散開後,才慢慢撒離。
9.如有螫針,可用鉗子拔除,但不要擠壓毒囊,以免剩餘的毒素進入皮膚。可以冷水濕透毛巾,輕敷在傷處,減輕腫痛。
10.嚴重螫傷應盡快求醫。

text/zuki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香港郊野公園 Hong Kong Country Parks Facebook、unsplash
source/漁護署、食環署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