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機使用要點!需定期清潔 否則細菌滋生+有異味 

文: U Magazine
2023.05.16

洗衣機可謂每個家庭必備的電器,把衣服洗得乾乾淨淨,但你有否想過其實洗衣機的內部暗藏細菌和灰塵,遠遠比你想像中還要污糟!如果沒有定期清潔洗衣機的話,衣服可能會愈洗愈污糟,甚至出現臭味。想避免這種情況便要正確使用洗衣機,以下有些簡單的清潔及保養方法供大家參考。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家用風扇清潔、保養小貼士 風扇唔涼點算好?長開過夜易啲壞?

============

洗衣機內部潮濕有助滋生細菌,加上隱藏的縫隙容易積聚灰塵。長時間使用又不清潔的話,衣服可能沾上細菌,晾乾後就會變黑或出現黑點。日本洗衣機清潔協會針對使用直立式洗衣機或滾筒洗衣機提出以下幾個要點。

洗衣機使用要點:
1. 洗衣機使用後宜打開蓋子
洗完衣服後,洗衣機內部仍有大量水汽及衣服殘留的污垢,如果立即蓋上蓋子,潮濕的環境令細滋增長,亦會令洗衣槽出現異味。因此使用後應打開蓋子,讓水份慢慢蒸發,保持內部乾爽。


2. 洗衣液、衣物柔順劑要適量
使用洗衣液等用品需按照產品指示來決定用量,不能倒多少用多少。因為太多洗衣液不能完全溶解,會導致細菌在洗衣桶中生長,所以需要平衡產品用量及洗衣量。


3. 洗衣量約6-7成
為了省時間和工夫,不少人都會存滿一大堆衣服才洗。如此一來不但對洗衣機造成負擔,太多衣物亦會降低清潔效果,甚至令細菌殘留在衣服上。


4. 注意洗滌和烘乾用量
使用洗衣乾衣機的話要留意洗滌和烘乾用量不一,衣物濕水後會變重,如果將洗好的衣服全部直接烘乾,將無法完全烘乾,會造成衣服半乾。


5. 清潔棉絨過濾器
如果將灰塵和碎屑留在棉絨過濾器中,會滋生細菌,清潔後亦需要保持乾燥。


6. 將要洗的衣物放入洗衣籃
污糟衣物擺在洗衣機不即時清洗,細菌和污垢會散落到洗衣機的角落,令內部變得骯髒。


7.  針對滾筒洗衣機:要清潔橡膠縫隙的污垢
橡膠墊圈的縫隙特別容易被忽視,其實裏面隱藏大量頭髮、灰塵、污水等,記得要定期清潔!


洗衣機泡泡清潔劑
即使有定期清潔洗衣機,仍會有些人手清潔不到的位置,這時候可使用洗衣機清潔劑。清潔劑的泡泡能夠覆蓋整個機槽,即使没有水浸著的位置也會有泡泡蓋著,能進行全面清潔。輕鬆清除洗衣槽入面的異味和細菌。


Text/ Bee
Source/ Liberta Co Ltd,  Shutterstock, unsplash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