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天氣潮濕 學定輕鬆除蚤8妙招 去去惡蚤走!

文: U Magazine
2023.05.22

不知道大家有否試過受跳蚤困擾?那種痕癢絕對是令人煩躁和難受。假若你發覺每晚睡眠都有痕癢來襲,而且雙腳小腿以下開始出現2、3點為一組的超痕小水泡的話,好有可能代表你家居已遭跳蚤入侵了。與大家分享幾招除蚤妙計,即使受跳蚤困擾都不至手忙腳亂。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家用風扇清潔、保養小貼士 風扇唔涼點算好?長開過夜易啲壞?

============


除蚤小妙計:

1. 定期清理家居雜物
若家中有雜物房,或固定擺放雜物的地方,記得要定期執拾清潔一下,沒用的東西盡量棄置,不要存放太多於屋內。因為跳蚤最喜歡那些長期沒陽光照射且濕氣重的地方,再加上愈積愈多的雜物,更易吸引到跳蚤舉家遷入成為你的「鄰居」。

2. 用熱水洗衫
基於跳蚤身體的構造,在高於46 ºC或以上的環境下牠們是無法生存的。若除蚤後擔心會有蚤或蚤蛋殘留於衣物內,直接用 洗衣機以熱水洗衫,就有效殺死匿藏於衣物的蚤。當然如果想100%確保除去惡蚤,用更高溫的水清洗會更安心。此外,若不想使用洗衣物,亦可嘗試裝一大盆超過50 ºC的熱水,將衣物浸泡約半小時,同樣有效除蚤。

3. 用蒸氣徹底蒸噴容易成為跳蚤溫床的物件
像床褥、窗簾等,這些較大範圍和相對容易讓蚤藏身繁殖。不過只要每隔幾天就用蒸氣噴一噴,就有效殺死跳蚤、床蚤,甚至預防牠們滋生。當然衣物也可用蒸氣清理,但較洗衣物花更多時間就是了。

4. 根據房間大小 添置合適尺寸的除濕器 
皆因陰暗且潮濕的環境是跳蚤們的天堂,只要能將室內空氣的濕度維持於50%以下,不出數天,不論跳蚤、幼蟲,甚至未孵化的蚤卵,統統都無法存活。之後再用吸塵機清除屍體、蚤卵就大功告成。

5. 定時為花園修剪、除雜草
若你家住獨立屋的話,花園都是要注意清潔打理的一大重地,特別家有寵物的你。因為跳蚤都可藉由依附寵物身上,而進駐你家。特別是如果長期沒清理修剪雜草的話,茂密的草叢不但陰涼潮濕,加上陽光未能照射整片草坪,間接成為另一個跳蚤的溫床。所以若不太常打理花園的話,盡量避免讓貓、狗等寵物走進花園,以免後患無窮。


6. 清洗所有寵物用品、為寵物洗白白
若不幸地寵物將跳蚤帶進家內,也只好沿用上述方法,慢慢將跳蚤撲殺、除掉,並將所有寵物用品用洗衣機清洗一遍。之後再用乾衣機,烘 15-20分鐘,更有效將成蟲、幼蟲及蚤卵一網打盡。同時,當然要為寵物徹底清潔,洗個靚白白,等毛髮完全乾透後,再以除蚤專用的寵物梳梳勻全身,對清除寵物身上跳蚤十分奏效。

7. 使用滅蚤、防蚤噴霧
現在市面上有不同的除蚤產品,除了以前一般的滅蚤蛋、滅蚤煙霧外,現在較為普遍的就有「滅蚤噴霧」。而且有些更有效預防跳蚤滋生達 6個月,且用法十分簡單。只要噴灑前以膠袋覆蓋好所有物件,再以噴霧全面噴灑房間的地毯、床褥、隙縫等地方,然後閒置1、2個小時,之後再開窗通風即可。需要注意的是,一次未必能100%殺掉所有蚤,可於幾日後觀察一下,再進行噴灑。這種噴霧相對滅蚤煙霧易用,使用後不用進行大清潔。

8. 使用專門針對木製傢俬藥粉
除了噴霧、煙霧蛋,坊間也有種效用特長的粉劑,而且專門為木製傢俬而設。只要將粉劑灑於牆角、牆腳、床架角落、櫃與櫃之間的隙縫等位置,粉劑就會經跳蚤身上帶回巢穴,再將其「分享」給同伴,將整個蚤巢連根拔起。

以上8招除蚤,即使Touch Wood你再受到跳蚤、床蝨困擾,都不用擔心不懂處理喇!當然若家中並未受到跳蚤入侵肆虐,防患於未然方為上上策,只要定時吸塵、打理花園、清雜物,定期幫寵物沖涼,自然就能避免跳蚤大軍來襲!

text/brian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