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你未必知道嘅關愛基金資助項目 65歲以上老人家鑲活動假牙、購買治療癌症藥物

文: U Magazine
2023.05.20

生活艱難,好多嘢都加咗價,左度右度要諗吓點樣慳錢……但原來一向為弱勢社群同基層家庭提供支援嘅關愛基金,係有一啲生活資助項目,可能你未必知道又可能對你生活有幫助,例如資助65歲或以上長者免費鑲活動假牙;資助長期病患者購買一啲昂貴自費藥物,如治療癌症藥物等;連老人家出院返家後都有如送飯或者家居看顧服務……睇吓你係咪合乎資格享用呢啲資助啦!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家用風扇清潔、保養小貼士 風扇唔涼點算好?長開過夜易啲壞?

============

長者牙科服務資助計劃
原來關愛基金會為符合資格嘅長者,提供免費鑲活動假牙,以及其他與鑲活動假牙有關嘅牙科診療服務,包括口腔檢查、洗牙、補牙、脫牙、杜牙根以及X光檢查等服務。

申請資格:
1.最近連續三個月正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65歲或以上的受惠人,或正接受社會福利署資助的「綜合家居照顧服務」或「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並繳付第一級別或第二級別收費的60歲或以上的服務使用者,而又並非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助人
2. 從未受惠於關愛基金「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或 75 歲或以上於五年前或更早之前在項目下曾接受牙科服務的長者 
3.從未受惠於衞生署的「長者牙科外展服務計劃」
4.已失去全部或部分牙齒或患有牙疾,而在日常進食或咀嚼食物時遇到困難,並願意接受本資助項目的牙科服務資助及診療; 
5.獲參與項目的非政府機構及牙醫,評估為需要並適合接受鑲活動假牙及其他與鑲活動假牙有關的牙科服務。

除免費鑲活動假牙,仲有其他如洗牙、補牙、脫牙等牙科診療服務資助。

申請方法: 
1.正在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長者需親身前往參與本項目的地區服務單位申請,查詢:https://www.hkda.org/download/pdf/ccf/ListOfServiceUnits20230508.pdf
2.正在使用家居照顧服務的合資格長者,可向所屬的服務隊安排申請

所需文件:
1.身份證正本 
2.連續3個月由銀行戶口每月存入「長者生活津貼」金額的文件(例如銀行月結單)
3. 地址證明文件

查詢網址:https://www.hkda.org/index.php?lang=tc&section=ccf
查詢電話:25258198

資助購買昂貴自費藥物
關愛基金亦會資助合資格病人,購買價錢極度昂貴的自費藥物(包括用以治療不常見疾病的藥物),當中包括治療乳癌的阿貝西利,前列腺癌的阿比特龍等,詳細藥物名單可參考:   https://www.ha.org.hk/haho/ho/ccf/CCF_items_tc.pdf。此外亦有資助合資格的公立醫院病人購買指定的,用於介入程序及在體內設置的醫療裝置,包括如經導管心瓣植入術、皮下心臟植入式除顫器等裝置。

申請條件:
1.臨床規定
a.醫療項目:由醫管局醫生根據醫管局現行的臨床指引評定為必需之項目。
b.藥物項目:根據醫管局現行的臨床指引,有關病人的治療計劃必須經由一名指定的醫管局醫生簽發。

2.身份規定
 (i) 病人必須符合憲報刊登的《醫院管理局條例》訂定的「符合資格人士」身份,或為《入境條例》下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

3.經濟狀況規定
 病人必須通過醫務社會工作者(醫務社工)之經濟審查,而有關之經濟審查是以「家庭」為單位計算。
     
查詢網址:https://www.ha.org.hk/visitor/ha_visitor_index.asp?Parent_ID=10044&Content_ID=206049&Ver=HTML&lang=CHIB5
查詢電話:2300 6555

因屋宇署執法而被迫遷出工業大廈搬遷津貼
關愛基金有為因屋宇署執法行動而須於短時間內遷出工業大廈非法住用處所住戶,提供搬遷津貼,以協助他們支付搬遷所需的開支。搬遷津貼金額如下:

住戶人數            津貼金額
1 人                $6,234
2至3人            $10,476
4人或以上        $14,592

申請人條件:
1.因屋宇署執法行動而須遷出工業大廈非法住用處所住戶,大廈名單:https://www.bd.gov.hk/doc/tc/safety-and-inspection/financial-assistance/RAS_list_c.pdf
2.申請人及申請表格內的家庭成員必須持有香港身份證或出生證明書
3.申請人及其家庭成員必須是同時居住於已接獲屋宇署法定命令的工廈非法住用處所內,而該工廈非法住用處所未曾有住戶獲發本項目的津貼
4.申請人及其家庭成員必須在屋宇署發出法定命令當日或之前已居於有關非法住用處所,並在申請本項目的津貼時,仍居於有關的工廈非法住用處所內
5.申請人及其家庭成員從未在本項目下獲發搬遷津貼
6.符合入息限額,現時的家庭入息限額為:
家庭人數            入息限額
1人                $10,000
2人                $15,900
3人                $27,225
4人                $35,325
5人                $34,875
6人或以上        $37,275

7.已通過下列其中一項特定資助計劃的經濟審查,並仍然合資格領取有關援助者,則無需另外提交入息證明文件:
a.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
b.公立醫院/診所費用減免
c.學生資助辦事處轄下學生資助計劃
d.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

查詢網址:https://www.bd.gov.hk/tc/safety-inspection/financial-assistance/index_RAS.html
查詢電話:2626 1616

長者住院後返家支援服務
全名為「 支援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後離院的長者試驗計劃」,支援剛離開公立醫院並需要過渡期護理及支援的長者,為他們提供過渡期社區照顧及支援及/或院舍住宿照顧服務,減低他們過早長期入住安老院舍的需要。

申請資格:
1. 60 歲或以上

2.因病況暫時失去自理能力,經醫院管理局的醫護人員評估為有過渡期護理及支援需要(即出院後需要臨時院舍住宿照顧及/或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但未能受惠於現行的「 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計劃」。

服務內容及收費:

查詢網址:https://www.swd.gov.hk/tc/index/site_pubsvc/page_supportser/sub_tcs/
查詢電話:3422 3090

text/Joyce
photo/HKET圖片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