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綜緩申領懶人包 申請資格及方法/領取金額/入息及資產上限

文: U Magazine
2023.05.30

立法會於今個月初通過《2023年撥款條例草案》,政府大開水喉派糖,綜援(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人士同樣有津貼!發放金額相當於半個月的綜援標準金額。究竟有需要人士可以點樣申請綜援?資格及入息上限有係點呢?現為大家整合一下。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記者實測!8款中伏家居小工具 微波意粉盒有驚喜、嘥錢磨蒜器、雪糕專用匙好掂

============

發放相等半個月綜援標準金額

立法會早前已三讀通過《2023年撥款條例草案》,表示《財政預算案2023》向合資格領取綜援人士,發放相當於半個月的綜援標準金額的動議得到通過,確實令不少有需要人士受惠。而有邊類人士受惠?金額又有幾多?有需要人士如果想申請綜援,又需要具備甚麼資格及點樣申請呢?

綜援受助人獲發的額外款額,相當於半個月的綜援標準金額。
以下為綜援人士/住戶每月標準金額及相應半個月額外款項的例子:


領取高齡津貼(包括廣東計劃和福建計劃)、長者生活津貼(包括廣東計劃和福建計劃)及傷殘津貼人士獲發的額外款項,相當於其半個月的津貼。
有關每月津貼金額及相應的半個月額外款項如下:

 備註︰作為發放標準金額的準則︰
-兒童是指15歲以下或15至21歲並正接受全日制教育的人士(在一般情況下並不包括正在接受專上教育的人士)
-健康欠佳及殘疾人士須經由公立醫院或診所醫生證明
-長者是指65歲或以上人士,或於2019年2月1日之前已領取長者綜援的60至64歲人士。


補助金及特別津貼
由2月1日起生效的金額

長期個案補助金

/單親補助金 : 每月金額為405港元
/社區生活補助金 : 每月金額為385港元
/交通補助金:每月金額為325港元
/院舍照顧補助金:每月金額為385港元
/就業支援補助金︰每月金額為1,205港元


每月金額

*由2022年9月1日起,普通長者生活津貼及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合併為「長者生活津貼」。

 補助金


申請綜援必須符合以下條件;

1. 必須為香港居民
- 取得香港居民身分不少於一年
- 取得香港居民身分後,在香港總共居住滿一年(即由取得香港居民身分至申請日前)
- 居港一年的日數無須連續或緊接在申請日前
- 申請日前多達56天的離港日數(不論連續或間斷),亦視為在港居住
備註:
* 非香港居民並不符合綜援計劃的申請資格。包括非法在港居留的人士,以及並非以居留目的獲准合法在港逗留的人士,即那些須受《入境規例》訂明的逗留條件規限的人士(例如訪客及輸入勞工)。
* 在特殊情況下,社會福利署署長可考慮運用酌情權,向未符合居港規定的綜援申請人發放援助。

2. 經濟狀況調查 
- 綜援申請人必須通過資產及入息審查 
- 申請人如與家人同住,便須以家庭為單位提出申請 
- 社署會考慮整個家庭的資源及需要,決定一個家庭是否符合資格領取綜援 
- 社署會把所有家庭成員的每月收入及必要開支一併計算

3.入息審查 
- 申請人及其家庭成員每月可評估的總收入不足應付綜援計劃下的每月認可需要總額
- 評估入息時,培訓津貼及符合指定資格的申請人或其家庭成員的工作入息,其中部份可獲豁免計算

4.資產審查 
綜援申請人及其家庭成員所擁有的資產 (包括土地/物業、現金、銀行存款、保險計劃的現金價值、年金計劃的投保保費金額/退保金額、股票及股份的投資及其他可變換現金的資產)總值不得超過下列限額﹕
* 包括在香港、澳門、內地或海外所擁有的資產


公共福利金計劃
長者生活津貼(包括廣東計劃及福建計劃 下的長者生活津貼)的資產及入息限額


綜援申請方法
* 申請人可親自前往其區內的社會保障辦事處 
* 電話、傳真、電郵、郵遞或網上表格方式提出申請 
* 由政府部門或其他非政府機構轉介 
* 社會福利署會安排約見申請人和進行家訪,以查核申請人的實際情況及所提供的資料 
* 所有申請手續均須在香港辦理

綜援領款方法
* 開始發放援助金日期,一般為申請日期起計一個月之後;如申請人有真正困難,社署署長可酌情由申請日期起給予援助 
* 援助金一般會每月一次存入申請人或其監護人/受委人的指定香港銀行戶口(不接納聯名銀行戶口) 
* 援助金的發放日期會載於申請結果通知書內(付款日為每月的1-28日的任何一日,每個個案的付款日都有所不同) 
* 在特殊情況下,社會福利署可安排將現金直接送交申請人,社會保障辦事處亦可發放現金給有緊急需要的人士


【info】
社會福利署
網址:https://shorturl.at/dmvE7

Text/Minna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