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眼科學系 免費為公屋住戶做青光眼篩查!首階段共3,000住戶將收到邀請信

文: U Magazine
2023.05.30

香港大學眼科學系剛剛宣布,將會聯同奧比斯,推出「青光眼人工智能Rota篩查計劃」,第一階段將於2023年6月開始,免費為合資格公屋住戶做青光眼篩查。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12店煮食小幫手 超慳時間+一物多用!

============
根據香港大學眼科學系的研究發現,72%早期青光眼患者的眼睛,在黃斑和視網膜中央區域(即負責中央視力的區域)有軸突纖維損失(即神經退化),即青光眼在早期階段只會損害側視力,而不會影響中央視力,如果能及早發現及積極治療,可減低失去中央視力的風險。

港大醫學院眼科學系聯同奧比斯推出「視」不宜遲——青光眼人工智能ROTA篩查計劃,計劃在第一階段(2023年6月至2024年5月)將邀請逾3,000個南區、觀塘及大埔區公屋住戶,於香港大學眼科中心、觀塘地區康健站及大埔地區康健站作青光眼篩查。邀請信將隨機寄出到公屋,50歲以上的合資格住戶可憑信件及住址證明網上預約,每戶名額2個。

計劃獨特之處在於採用了一項用於檢測早期青光眼的專利技術「ROTA」,另外計劃亦會為需要進一步治療的患者提供轉介服務,再到公立或私家眼科門診跟進治療。第二階段計劃將由2024年6月開始,為來自不同區域的香港居民提供額外名額。

青光眼人工智能Rota篩查計劃檢查項目包括:

  • 視力檢查
  • 眼壓測試
  • 白內障及青光眼檢查
  • 拍攝眼底照片
  • 光學斷層掃瞄
  • 角膜及黃斑檢查
  • 眼科醫生醫療諮詢

text/ Katty
photo/ 奧比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