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熱暈厥、熱衰竭、中暑 會有咩症狀?應如何處理?附預防中暑9大要點!

文: U Magazine
2023.06.02

近日天氣酷熱,天文台連續多日發出酷熱天氣警告,而不論在室外或室內,身體都有可能因高溫而感到不適,更可能會出現熱暈厥、熱衰竭,甚至中暑等熱暑病,嚴重可導致有生命危險,所以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即認識熱暈厥、熱衰竭及中暑的症狀及處理方法,以及預防中暑的9大要點!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12店煮食小幫手 超慳時間+一物多用!

============
熱暈厥

於高溫下,或者是在濕氣重、通風不良的室內,大量出汗後,出現身體水分不足的脫水症狀,汗水來不及蒸發,末梢血管急速擴張,使供應大腦及身體各部份的血液減少,引致暈厥。

熱暈厥徵狀:
暈眩、皮膚濕冷、脈搏減弱

應對:
將患者移到陰涼的地方、為患者躺平身體以休息、為患者補充水份


熱衰竭
長時間於酷熱的戶外環境進行體力勞動的人往往客易因流失過多的水份及電解質,無法維持心臟正常機能,導致心血管系統衰竭,可視為中暑的前兆。

熱衰竭徵狀:
頭暈、疲倦、噁心、嘔吐、心跳加速、流汗加劇、口渴、肌肉抽搐

應對:
將患者移往陰涼處並讓其躺下、為患者補充水份及鹽份、托高患者雙腳以增加腦部血液供應、鬆開患者的緊身衣物、如患者清醒,可給予大量清水、以濕毛巾敷於患者的前額及身體為其降溫、尋求醫療援助


中暑
如患者已有熱衰竭徵狀,但仍然留在酷熱的環境中,當體溫升至攝氏41度或以上時,患者會出現全身痙攣或昏迷等現象,稱為中暑。身體的溫度調節系統會完全失效,會有生命危險。

中暑徵狀:
皮膚燙熱、乾爽及泛紅、脈搏充盈及強烈、精神混亂

應對:
將患者移到陰涼地方、保持冷靜,立即召喚救護車、用濕毛巾替患者抹身降溫、讓患者飲水以補充水分、不要以酒精為患者抹身降溫、當患者未完全清醒,切勿讓患者飲食

根據衛生署的指引,預防中暑可採取以下9大措施:
1. 穿著淺色及通爽衣物,以方便排汗及散熱,並可減少身體吸熱。
2. 帶備並補充充足的水,以防身體脫水。
3. 避免喝含咖啡因(如茶或咖啡)或酒精的飲品,因這些飲品會加速身體水分流失。
4. 避免進行劇烈運動或長程的登山或遠足等活動,因高溫、出汗和疲勞都會令體力有額外的消耗。
5. 戶外活動儘量安排於早上或下午較後的時間進行。
6. 在室內活動時,應打開窗戶及保持室內通爽涼快,避免在潮濕悶熱的環境下進行劇烈運動。
7. 應於較涼快的時段工作。如必須在炎熱環境下工作,儘可能在工作地點加設遮蔭,配以循序漸進的工作速度,並定時於涼快處休息。
8. 不應留在停泊的汽車內。
9. 進行活動時如感到不適,應立刻停止活動,並儘快求醫。

當患者出現熱暈厥、熱衰竭、中暑等熱病情況時,可將患者先移至陰涼的地方並為患者補充水份,若情況嚴重應立即召喚救護車。



預防中暑可採取多飲水、避免進行劇烈運動及穿著淺色及通爽衣物等方法。



text/Jonathan
photo/HKET圖片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