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家中小強必睇! 有效消滅曱甴5大產品+5種防曱甴入屋措施

文: U Magazine
2023.06.04

曱甴可以話係人見人怕的昆蟲之一,除了其外型核突之外,更帶有多種病菌,屬於人類致病源頭之一,如果不幸喺屋企發現曱甴,又有咩辦法可以將佢消滅呢?即刻了解有效消滅曱甴的5款產品及5種防止曱甴入屋可做的措施!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家居植物盆栽推介 新手種咩好?專家教防蚊方法、種植4大要點

============

天然殺蟲噴霧最安全?用曱甴Gel一次可滅全家?
1.殺蟲水
殺蟲水是最常見用來殺掉曱甴的產品之一,而使用水溶性及含「合成除蟲菊酯」成份的殺蟲劑則會比較有效。唯現時有不少曱甴都已對殺蟲水產生抗藥性。



2.天然殺蟲噴霧
有部份殺蟲噴霧會採用天然的硼酸酯或精油,噴於昆蟲身上能令其無法進食並導致脫水而死,產品無色無味,對人類和寵物無害,對比於含毒性的殺蟲水則更安全。



3.曱甴藥餌
帶有香味的藥餌會吸引曱甴進食,並令其中毒致死,某些藥餌更會有延時性,毒力會於曱甴進食後相隔一至兩小時才發作,讓曱甴可將藥餌帶回巢穴,以達到同時消滅巢穴內的曱甴之效果。



4.曱甴屋
曱甴屋會利用以食物或味道誘捕曱甴,曱甴屋內附有的強力膠會將曱甴緊緊粘住而達至捕獲的效果,而曱甴屋多數不會加上除害劑,於使用上會比起藥餌較為安全。



5.曱甴Gel
曱甴Gel又稱「凝膠餌劑」,其原理與曱甴藥餌類似,曱甴會被帶有甜味的餌劑所吸引並進食,由於是慢性藥物,曱甴會於進食後回到巢穴才慢慢中毒死亡,再利用曱甴會吃同類屍體的天性,當其餘曱甴分食已中毒的曱甴屍體後,最終亦會一併中毒而死。



5大措施預防曱甴入屋
不過始終預防勝於治療,比起要消滅家中所出現的曱甴,預防曱甴入屋先至係最佳的方法,要預防曱甴入屋可做以下5種措施:

1.保持家居清潔淨
定期清潔及打掃,保持地方乾爽整潔,每日清理家中的垃圾,並將用過的餐具清洗乾淨及放好。



2.封好渠口、窗戶、裂縫
曱甴可透過單位內的渠口、窗戶及裂縫位入屋,可於渠口安裝活渠門並定期倒水/漂白水保持渠管濕及潔淨;於窗戶加裝防蚊網;用填隙槍封好瓷磚、牆腳及牆角所出現的裂縫,以防曱甴入房。



3.將食物好好儲存
將食物保存於密封的容器內,並於進食/煮食後即時清理掉落的食物碎屑,以防曱甴被食物的氣味吸引而入屋覓食。



4.修復漏水喉管
水源是曱甴能存活的其中一大條件,如家中有漏水的喉管,應盡快修復,並要確保家中各處並無積水。



5.減少家中雜物
應定期清理家中的報紙、紙皮及雜物,以免成為曱甴的寄居地以及食物,另當收到紙箱郵包時,應盡量避免於家中開箱,因紙箱有機會已暗藏蟲卵,可能令你於不經意下將曱甴帶入屋。



text/Jonathan
photo/HKET圖片庫、biokill、Johnson Group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