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博士教4招避雷 室內未必安全?不要邊叉電邊玩手機

文: U Magazine
2023.06.07

近日香港天氣不穩,天文台多次發出雷暴警告訊號,早前屯門一公屋單位更遭閃電連劈3次,非常驚嚇!究竟在雷暴天氣要如何自保防止被雷劈呢?聽聽化學專家以下幾個避雷貼士。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12店煮食小幫手 超慳時間+一物多用!

============

化學博士 K Kwong 向來喜歡在在社交平台分享生活化學知識,就早前屯門和田邨公屋單位被閃電劈中,寫了一篇關於「科普:打雷、閃電」的貼文,內容講述其行山遇雷擊的驚險事跡及防雷劈應急貼士。

1.閃電雷聲相隔秒數可測雷暴距離

雖然閃電和打雷幾乎同一時間發生,但通常大家也是先看到閃電才聽到雷聲。如果閃電與雷聲只隔 1 秒,代表和雷暴相距約 350 米, K Kwong 指若同時出現閃電及雷聲,即代表雷暴非常接近,若你正身在戶外,情況非常危險,應立即找地方躲避。

2.卸除身上金屬物品

K Kwong 分享一次行八仙嶺差點被雷劈的事件,話說當天陰天無雨,與朋友準備上仙姑峰途中,一個乾雷打中他前方約 50 米一棵樹,出煙及好光,嚇到成個彈起大叫「落山」,但落山位要進入樹林河谷,若下雨情況更不妙。其他方向只可「上仙姑峰先落到山」,但雷雨雲快到,未上到仙姑峰或已被雷劈。

不久雷電交加,他與友人立即除下金屬行山杖、電話用膠袋包好拋到遠處,用膠布嘗試遮蓋身體、保持乾爽躺平地上,最後閃電及雷聲同步在他頭頂出現。他亦呼好運,雖然全身濕透但沒被雷劈中,此後一有少許打雷機會都不會行山。

3.留在室內很安全

本港大廈一定有金屬避雷針,只要不行近金屬窗(窗未必接好地線),被閃電擊中的機會係零。而大廈鋼筋亦有保護你的 Faraday cage 作用,意思即電流只會在金屬罩外面流過而不會進入裏面,而世上只有球狀閃電 ball lightning (一種等離子雲團) 可以入屋電到人。

4.遠離電線

K Kwong  雖然指留在室內安全,但萬一避雷針被拆、安裝不好沒有接地、避雷針接地的銅條被偷,又或者住村屋沒有避雷針,那家中的電線、水管就有可能在閃電打中時帶高壓電,包膠的電線皮未必足夠有絕緣作用,建議大家行雷時要遠離電線,更加不要邊叉電邊玩手機。

熱愛行山的 K Kwong 曾險遭雷劈。
05


text/zuki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 K Kwong Facebook 專頁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