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戲曲節獨門揀劇秘笈 大師級人馬演繹9台經典節目

文: a.Ki
2023.06.08

中國傳統藝術文化博大精深,中國戲曲作為其中一種表演藝術,融入各地文化的變奏,從音樂、詩詞、意蘊,及至服裝、化妝、造手、功架,無一不是千錘百鍊的文化與心血結晶。不論是從宏大的文化傳承角度,還是單純欣賞及自娛的態度,我們都應認識更多中國戲曲的故事。自2010年起舉辦的中國戲曲節,一直秉承弘揚戲曲文化,為觀眾帶來高質素的戲曲節目為宗旨,今年再次將大江南北色彩紛呈的劇種匯聚香港,集合各門各派獨門秘技的經典演出,論武功?逐套睇先知邊個高!

中國戲曲千變萬化 沉醉非物質文化遺產

對本地人而言,最為人認識的戲曲種類肯定非粵劇莫屬,但原來粵劇只是中國三百多種戲曲劇種之一。中國戲曲的種類及風格如此豐富,根據清末民初漢學家王國維的說法,中國戲曲可簡單定義為「以歌舞演故事」,當中包含唱腔、舞蹈及扮演三部分,而古文獻所記載的「樂」,與現今的音樂的概念稍有不同,是更接近一種包括歌唱、舞蹈、器樂及詩歌等多方面綜合性的媒體,成為戲曲基礎的重要元素。

多年來各地方各自演變出不同風格的劇種,均可統稱為中國戲曲,當中尤以京劇、崑曲及粵劇,皆已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之中,證明其無論從歷史、文化及藝術各層面來看,都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加上各地大大小小的劇種,戲曲世界百花齊放,當中所蘊含的藝術價值讓人自豪。

九台特色劇目 見證大師功架

今次中國戲曲節為觀眾帶來九台精彩又各具特色的節目,於6月16至18日在開幕節目打頭陣上場的北京京劇院,帶來三場各具看點的張派青衣經典,由京劇大師張君秋入室弟子、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王蓉蓉演繹張派名劇《狀元媒》、《詩文會》及《金山寺‧斷橋‧雷峰塔》,三齣張派經典顛峰唱段浪接浪傾情演唱,能夠係香港親身感受張派藝術最高水平嘅演出,細味兼容並蓄、流麗細膩的唱腔,京劇迷豈能錯過? 

北京京劇院表演詳情:
6月16日 《狀元媒》
6月17日 《戰馬超》、《詩文會》
6月18日 折子戲《將相和.負荊請罪》、《金山寺‧斷橋‧雷峰塔》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來自浙江的多聲腔劇種—婺劇,則由浙江婺劇藝術研究院演出最具代表性、被譽為「文戲武做」的《白蛇傳》,楊霞雲、樓勝載譽來港重現超凡武藝,壓軸更把《穆桂英大破天門陣》磅礡重現,觀眾定為之拍案叫絕!同樣帶來《白蛇傳》的四川省川劇院卻以截然不同的演繹示人,川劇《白蛇傳》展現劇種藝術的生動多變,劇中的小青以花旦、武生兩個不同形象輪流串演雌雄兩面,將川劇獨有的托舉、站肩、水袖、變臉等技巧融入劇情,是充滿巴蜀特色絕活的必睇劇目。

浙江婺劇藝術研究院表演詳情:
7月21日 《白蛇傳》
7月22日 折子戲《悔姻緣》、《打棍出箱》、《八大錘》、《打金磚》、《活捉三郎》、《八仙過海》
7月23日 折子戲《泗州城》、《小宴》、《呂布試馬》、《轅門斬子》、《穆桂英大破天門陣》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四川省川劇院表演詳情:
6月30日 《白蛇傳》
7月1日 《和親記》
7月2日 折子戲《活捉三郎》、《擋馬》、《武松殺嫂》、《六月雪》、《掌燈焚書》
地點: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

《牡丹亭》這段超越生死的經典愛情故事,將由江蘇省蘇州崑劇院以原班陣容再為香港觀眾演出。青春版的《牡丹亭》上中下本以現代審美要求打造,於2004年首演,至今已巡演超過300場,是崑曲古典美學與現代劇場美學的成功融合。此外,武漢漢劇院首次於中國戲曲節亮相,由王荔、李青及多位國家一級演員演繹漢劇經典《宇宙鋒》及《二度梅》,兩位睿智聰穎、令人心生憐愛的公主定必令戲迷欣賞到漢劇「四旦」雍容華貴的氣質。

江蘇省蘇州崑劇院
7月28日 青春版《牡丹亭》上本〈夢中情〉
7月29日 青春版《牡丹亭》中本〈人鬼情〉
7月30日 青春版《牡丹亭》下本〈世間情〉
地點: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大劇院

武漢漢劇院
7月7日 折子戲《擋馬》、《宇宙鋒》
7月8日 折子戲《雙下山》、《亡蜀鑒》
7月9日 《二度梅》
地點:高山劇場劇院

今年戲曲節集合來自全國各地的大師級人馬,展現豐富的地方色彩,其中河南曲劇屬於相對年輕的劇種,作家冰心形容河南曲劇為「菊花似地幽雅宜人」,只要聽過一次便會愛上其淳樸的藝術風格;而上海越劇則以曲調婉轉柔美而聞名,耳熟能詳的《梁祝》小提琴協奏曲的主旋律就採用了越劇的曲調,今次由來自多個不同越劇院團逾十位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合作演出,打破劇團界限,眾星雲集重塑當年各流派始創人同場演出時的頂級陣容,藉此向越劇前輩致敬。

河南省曲劇藝術保護傳承中心
6月23日 《風雪配》
6月24日 《卷席筒》
6月25日 《陳三兩》、折子戲《孟姜女‧哭長城》、《寇准背靴‧花園》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越劇梅花獎星光薈萃
8月3日 《紅樓夢》
8月4日 《珍珠塔》
8月5日 《梁山伯與祝英台》
8月6日 《何文秀》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最後當然少不了我們最熟悉的粵劇演出,先上場的「粵劇武生藝術專場」由著名粤劇武生廖國森擔任藝術總監,夥拍名伶李龍、尹飛燕、阮兆輝等,演出有「武生王」美譽的已故名伶靚次伯的名作,包括《六國大封相》及《龍鳳爭掛帥》等,當中可欣賞武生行當的獨特功架及排場,機會難得。而壓軸節目則在維多利亞公園搭建大型戲棚,上演多齣經典粤劇戲寶,讓更多市民有機會一嘗在鬧市戲棚看戲的香港傳統文化體驗。除了舞台演出,戲曲節期間還有講座、藝人分享、展覽及戲曲電影欣賞活動,從不同角度將種子撒到每個人的心中,讓傳統文化藝術在香港繁花似錦,碩果纍纍。

粤劇武生藝術專場
7月13日 《六國大封相》、折子戲《王寶釧.西蓬擊掌》、《包公夜審郭槐》
7月14日 《龍鳳爭掛帥》
7月15日 《碧血寫春秋》
7月16日 《十奏嚴嵩》
地點: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大劇院

太平處處是優場—維園粤劇戲棚匯演
9月23至10月8日
地點:維多利亞公園3號足球場
詳情稍後公布

中國戲曲節網址:www.cof.gov.hk

(資料由客戶提供)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