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大超有效驅蚊成份 一文教你點揀防蚊產品 原來小朋友用呢款有機會癲癇?有寵物千祈唔可以用呢枝!

文: U Magazine
2023.06.12

好痕啊!!!夏天為大地帶來蚊蟲,特別對惹蚊嘅人來說簡直係苦不堪言,用咗蚊貼、蚊怕水、蚊香都無用?咁可能係當中嘅防蚊成份唔夠勁!原來驅蚊都大有學問,以下教你6大超有效驅蚊成份以及注意事項,以後就唔使再搲身搲勢喇!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潮濕天氣保養鞋履6招 著2日擺3日?塞報紙免發霉!

============

1. 派卡瑞丁(Picaridin)/ 埃卡瑞丁(icaridin)︰由德國拜耳公司所研發的防蚊化合物可以干擾蚊子的偵測器官,讓蚊子無法感測到人體,從而達到驅蟲效果。由於它是從胡椒屬植物提煉開發製成,無色無臭,用於皮膚不會感到黏膩,不易刺激皮膚及不會損壞塑膠和人造纖維衣物。 含 20% 派卡瑞丁的驅蚊產品一般有 3 至 4 小時驅蚊效能,雖然較安全但使用時要避開眼唇和傷口,用於小朋友身上更加要小心。

2. 避蚊胺(DEET)︰DEET 是一種液體化合物,透過散發蚊蟲不喜愛的氣味達到驅蟲效果,是目前普遍認為最有效且最被廣泛使用的防蚊成分。但若使用高濃度的避蚊胺產品或接觸過量有機會引致皮疹、水泡、令皮膚及黏膜受刺激。消委會建議抵抗力較弱的兒童及化學敏感人士不應使用。衛生防護中心也建議起過兩個月的兒童才能使用,但應盡量使用較低濃度(上限 10%)的產品。

3. 必安敵(PMD)︰必安敵是從檸檬桉樹的精油中萃取出來的天然檸檬桉醇。因含有薄荷醇衍生物,美國 CDC 仍不建議 3 歲以下幼兒使用,具造成癲癇的潛在風險。此外,蠶豆症患者也盡量不要使用。另外要注意的是一般市售的檸檬桉精油當中僅含有 2% 至 3% 的 PMD,防蚊效果十分短暫,需要隨時補充才能達到良好功效。

4. 伊默寧(IR3535)︰研究顯示 IR3535 對埃及斑蚊的驅蚊效果與派卡瑞丁相約,兩者都是安全性高、對環境友善的驅蚊成分,但 IR3535 防蚊時效較短,最多只能維持 3 至 4 小時。而且對眼睛的刺激性很大,要小心使用。

5. 除蟲菊精(Pyrethrins)︰除蟲菊精原是從除蟲菊花中所提煉出來,可迅速使昆蟲產生神經麻痺,加上遇到陽光及紫外線容易分解,殘留性小,對人體的毒性低。不少防蚊產品如防蚊掛片、蚊香都有這種成份。不過由於現在的除蟲菊精多採用化學合成方法製成,而且除蟲菊精是神經毒,所以老人、幼童、具有氣喘等敏感族群使用時要小心,應放在通風處,避免接觸到皮膚。

6. 茄紅素(IBI-246)︰野紅茄提取物即甲基壬基酮,能干擾蚊蟲辨認人體釋放的二氧化碳,有機會達到驅趕蚊蠓的效果。茄紅素會因各生產商的專利以不同名稱出現於市面。

Text/Circle
Photo/Pinterest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