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庫告急!市民捐血意欲大減 部份血型將清空 紅十字會緊急呼籲年青人捐血 造福社會

文: U Magazine
2023.06.15

血庫又再告急喇!昨日(6 月 14 日)為「世界捐血者日」,香港紅十字會再次呼籲大家踴躍捐血,事關近年在不同因素影響下,市民捐血意欲大減,血液收集量最少僅得 300 包。每次血庫告急市民才響應前往捐血,希望大眾能將捐血恆常化。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潮濕天氣保養鞋履6招 著2日擺3日?塞報紙免發霉!

============

本港約 740 萬人口當中,合資格捐血人士約有 500 萬,紅十字會目標每年約 20 萬人捐血,可惜現時僅約 14 萬人捐血,佔適齡人口 2.7%。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行政及醫務總監李卓廣坦言,最穩定是血庫存量可有 10 至 11 天血量,近年本港收集血液數量減少,最少時僅 300 包,情況並不樂觀。

李卓廣認為捐血人數減少緣於港人對血液重要性的認知不足以及人口老化令供給減少。有見及此,紅十字會在疫後安排學校參觀團到訪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總部,加強他們對捐血的認識,消除疑慮。中心亦在大學開展「大學捐血馬拉松」,在校園舉辦捐血及推廣活動,期望以此讓年青人理解捐血是一個長期計劃,而非捐數次便功成身退,培養良好習慣。另外亦招募公眾人士以及名人明星帶頭捐血,鼓勵年輕人成為捐血生力軍!

李曾見證不少市民捐血的趣事,其中有單身男女在荃灣捐血中心相識後相戀,每年拍拖紀念日都會捐血,甚至結婚亦於捐血站行禮,當日亦不忙捐血,相當有趣又印象深刻。

「全血包」血液可分離成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及血漿,存在中央血庫內供不同病人使用,3 種血製品限期各異。血小板僅5天壽命,可儲存最久的是長達一年的血漿,專治免疫系統問題,紅血球的儲存期則有 6 周。紅十字會每天目標收集 650 包新鮮血液供醫院使用,希望合資格人士尤其年輕人能踴躍捐血,貢獻社會,成為救人一份子!

巿民捐血前可透過應用程式、網站或致電捐血站預約,減少輪候時間。如果市民感染流感並且有發燒或新冠確診,他們可於康復最少兩周後捐血,中心網站亦有不同指引包括外遊後、上呼吸道感染後等情況讓巿民參考。

【INFO】
網站︰www5.ha.org.hk


Text/Circle
Photo/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網站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