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耐換一次床單枕頭套最好? 專家教5大除塵蟎方法 拒絕與塵蟎同眠

文: U Magazine
2023.06.23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睡眠。經過一日的工作後,睡眠可以令大家好好「差電」。但當大家一瞓落床,被大量塵蟎及細菌騷擾,無法好好入眠之餘,更出現呼吸及皮膚問題。究竟如何有效清除塵蟎及細菌?即睇專家教大家5個除塵蟎方法。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專家教洗冷氣機7大必知 滴水點處理?
============

塵蟎是致敏原之一
塵蟎體型細小,肉眼無法看見。最喜歡生長於潮濕、溫暖及陰暗的環境。人體接觸到塵蟎、排泄物及屍體,會產生過敏反應,導致皮膚紅腫及打噴嚏等問題,再嚴重的話,更有機會誘發哮喘和引起呼吸困難以及各種皮膚問題。
而市面上推出了以除/防塵蟎的寢具小電器,但其實都無法百份百真正去除塵蟎。今次便綜合日本節目《恐怖醫學》及英國床品零售商Time4Sleep專家,提供的5種有效除蟎及殺菌的方法給大家作參考。

方法 一:至少一星期更換寢具
有研究指出,假如超過1星沒有更換床單及枕頭套的話,便會開始衍生細菌及塵蟎,並會引發多種皮膚及呼吸道等過敏問題。所以,定期更換及清洗床單及枕頭套,可以有效去除床具上的塵蟎及清除其排泄物外,更可清除塵蟎的食糧:皮屑!

方法 二:使用60度以上熱水清洗
究竟要怎樣清洗,才能有效清除床單及枕頭套上的塵蟎及細菌呢?專家及消委會表示,使用約50至60℃高溫清洗,並在太陽底下曬乾床單及枕頭套;而日本節目《恐怖醫學》更提議,曬乾後再用吸塵機或除蟎機吸走底層的塵蟎,能更有效地清除塵蟎及細菌。

方法 三:睡前需洗頭及吹乾髮
每天都會產生汗水、皮屑、油脂和掉頭髮,這些東西都是細菌、黴菌、塵蟎最好的食糧,故除了睡前洗頭清洗的污垢及細菌,避免殘留在枕頭上,專家更表示,需將頭髮吹乾,因為濕氣留在枕頭套的話,便會滋生細菌及塵蟎。

方法 四:保持室內乾爽
潮濕的環境是有助塵蟎及細菌滋生,濕度超過80%的話,便容易繁殖塵蟎,尤其香港長時期濕度偏高,所以專家建議利用抽濕機,將室內溫度控制在50%左右。

方法 五:用濕布及白醋擦拭床褥
以濕布抹擦家具,能減少塵埃及塵等散布到空氣中飄浮,以及可以1:20的白醋混合清水擦拭床褥。


【info】
部份資料來源:https://rb.gy/v0zu3
部份相片來源:Time4sleep

Text/Minna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