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老人院採用AI公仔 與患認知障礙症長者交流

文: U Magazine
2023.06.30

人工智能(AI)的技術日趨成熟,日常生活中的各類事情都開始可以AI協助,而日本福岡就有一間老人院採用了這種新科技,引入一款AI公仔與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作交流,以紓緩長者的孤獨及焦慮,並減輕院內護理人員的負擔。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專家教洗冷氣機7大必知 滴水點處理?傳出臭味有原因!條喉塞咗DIY吹得通?

============

AI公仔助長者紓緩焦慮及孤獨 提升生活質素
日本福岡The Harmony旗下的護老院於今年4月引進了一款名為「Dai-chan」的AI公仔,公仔外形為一個可愛的小男孩,它能夠以對話、演唱、進行問答等方式與長者交流,以提升患認知障礙症長者的生活質素,並減緩長者因症狀而產生的孤獨及焦慮,而由於院內護理人員需處理長者們進食、如廁、清潔等的需要,常常忙得未能抽空與長者們聊天,在AI公仔的協助下,亦得以減輕護理人員的工作負擔。

The Harmony的社長髙橋和也透露,最初設計的AI過於死板,未能真正可與認知障礙症患者交流,而經過4年時間及花費近2億日圓的改良後,AI公仔的效果終致理想,並能夠採取「引導式」對話,能夠察覺使用者對某些話題特別有興趣時,就會與使用者對該話題作更深入的交流,而若感覺到對方於回應上表現得不感興趣,便會自動轉換話題。

日本老人院引用一款名為「Dai-chan」的AI公仔,能以透過對話、演唱、進行問答等方式與長者交流,以助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紓緩孤獨及焦慮。



「Dai-chan」能以「引導式」對話與長者交流,可察覺使用者對聊天話題是否感到興趣而作出相對的反應。



text/Jonathan
photo/認知症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ロボット「だいちゃん」@YouTube、The Harmony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