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英國House、單位住宅都要學 如何預防兼對付吸血惡蚊、DIY環保驅蚊方法!

文: U Magazine
2023.06.28

每逢夏天來臨,人們除了怕熱,相信另一樣大家都恨之入骨的,絕對非蚊莫屬。而眾所周知,多植物、多積水 、多垃圾且污糟的環境,最容易滋生蚊蟲。如果喺英國住House,花園更是蚊子集中營。不過只要學好以下幾點,再大的花園都冇有怕!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專家分享床單小知識! 點樣揀床單?清洗方法+次數?

============

1. 如果花園有水池、山水景,最好改成流動的活水園景,以免水池變死水令蚊子有機會滋生。
 
2. 承上點,許可的話於山水景、流水池中養魚,因為蚊子、蚊卵正是魚類的大餐之一,有魚睇之餘又能滅蚊,一舉兩得!

3. 不要種植過多植物,適量就好。一來若不常有空修剪,花園的美觀觀感較差;二來植物也是蚊子喜歡窩藏、繁殖的好地方,植物超多不就吸引蚊子來駐紮嗎?所以凡事也適量就好。


4. 除一般觀賞用植物,種植一些驅蚊植物,如豬籠草、七里香、薰衣草、艾草等。這些植物對人來說是芳香撲鼻的,但對蚊來說卻是最討厭的氣味。只要種植在通風位、椅桌周圍,絕對有驅蚊作用。


5. 定時為花園清理雜草、清洗地磚、隙縫。若地方污糟不堪的話,不止蚊子,蒼蠅細菌都會是家中常客。所以定期剪草、用高壓水槍洗地可謂每周必做的事。
 
6. 在花園的休憩、用餐活動範圍安裝蚊帳、屋子窗戶安裝蚊網。這樣即使有「漏網之蚊」都多層保護嘛!

此外,除了上述方法,也可以用一些工具幫助驅蚊、滅蚊:
1. 安裝戶外滅蚊燈 
價錢由幾百到過萬都有,視乎個人需要。只要將滅蚊燈安裝於蚊子愛出沒的地方,如草木周圍、少陽光且陰涼的位置、水池或水源附近等,相對有效。不過要注意,避免安裝於風口位,因強風會使蚊不敢停靠,使燈的捕捉、撲滅效能下降;也盡量不要安置於常活動的範圍,以免發生危險。


2. 定期噴灑滅蚊、驅蚊藥
在花園各處灑噴防蟲滅蚊藥,亦可平均噴灑於植物上,以杜絕蚊蟲停靠、棲息。

另外,如果不想使用對人體有害的藥物,也可選擇自製一些天然的驅蚊劑。例如將已風乾的咖啡渣置於耐熱的容器,再將其點燃;或可將已烘乾的柚皮,整條掛於大門、露台、花園等通風位,再從尾部點燃,即成無害又帶點芳香的天然驅蚊蚊香。因為蚊子極不喜歡上述兩種氣味,自然會敬而遠之喇!

當然,上述方法不只限於有花園或近郊的住宅,即使是大廈、單位家居,只要根據環境再作適當的調整,驅蚊滅蚊都是Easy Job喇!

text、photo/brian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