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 Kwong提醒 勿買平價雪平鍋 忌煮酸辣食物!恐釋放有害物質傷腦

文: U Magazine
2023.07.07

日本流行的雪平鍋因為傳熱快,深受煮婦歡迎,不過有專家指平價雪平鍋暗藏有害物質,長期煮食分分鐘傷腦甚至引起腦退化!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專家分享床單小知識! 點樣揀床單?清洗方法+次數?

============

早前化學博士K Kwong於其個人Facebook專頁提醒大家慎用平價雪平鍋及廚具,指平價雪平鍋及廚具通常以鋁或平價不銹鋼製造,用來煲水、煮烏冬、煲奶等沒有大問題。但切勿用來煮辛辣或酸性食物,皆因平價雪平鍋多以鋁製成,在酸性環境會釋出鋁離子,有機會傷害腦部。

平價不銹鋼在酸性環境 (如茄汁、咖哩、醋) 會釋出有毒金屬離子 (如鉻(III)離子 Cr3+),而鋁製雪平鍋釋出的鋁離子(Al3+) 就更嚴重,會傷害腦部甚至引起「阿滋海默症」,不建議用平價雪平鍋烹煮辛拉麵或泡菜類,因為湯底可能含有大量鋁離子!

煮泡菜、茄汁及咖哩等食物時都不宜用平價鍋具。

同時,K Kwong補充可樂罐、罐頭蕃茄湯或羅宋湯等酸性湯,因罐內有一層膠膜防止酸性物質與金屬罐產生反應,所以不用擔心食用有問題。

化學博士 K Kwong


text/zuki
source/K Kwong  Facebook 專頁
photo/amazon、經濟日報圖片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