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槍不能隨便用!用錯有機致骨裂甚至中風 物理治療師︰切忌4部位 + 附正確用法及注意

文: U Magazine
2023.07.12

愛運動人士家中都一定會有一枝按摩槍,每次運動完用來紓緩運動後的肌肉痠痛超爽。不過唔講唔知原來使用按摩槍要相當小心,一不小心就有機會導致骨裂、麻痺甚至中風。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抹窗勿搏命! 清潔3部曲+安全貼士

============

物理治療師何淑玲指出按摩槍只適用在肌肉上,透過震動有助促進血液循環,幫助肌肉修復。
切忌使用在:
1. 腋窩(腋窩佈滿淋巴組織及神經線,有機會令淋巴受損發炎或傷及神經線,導致手部麻痺。)
2. 關節(關節包括骨及韌帶,當高頻率力量傳至骨骼,力量反彈至韌帶,最終可能因負荷過大而受傷。)
3. 頸椎(頸椎位置有臂叢神經和頸動脈,萬一打傷隨時影響手部知覺控制,甚至造成更嚴重的中風。)
4. 脊骨棘突(脊骨正中間突出的部分,稱為棘突,由於沒有肌肉保護,打中會相當痛,有機會令脊椎旁肌肉痙攣。)。

注意事項:
1.切忌用力按摩︰使用按摩槍時緊記不要用力按筋膜,輕按即可。而且不能在同一位置按摩太久,建議每個痠痛點停留3分鐘便可。

注意 2. 沒有治療功效︰按摩槍主要用作放鬆疲勞緊張的肌肉,沒有消炎或止痛效果,亦非用來醫治痛症。如果未能有效紓緩長期的疼痛就需要詢問專業人士找尋真正痛症根源。

注意 3. 受傷部位不能隨意按摩︰如果肌肉已出現明顯刺痛感或身上有開放性傷口,可能已經發炎受傷。此時請勿使用按摩槍避免受傷情形變嚴重,建議尋求專業的醫師協助。

注意 4. 注意手握姿勢︰握緊按摩槍時盡量要伸直手腕,避免因按摩槍的反作用力傷及手腕及軟骨,得不償失。

正確用法︰
市面上的按摩槍一般設有3個不同的按摩頭:圓頭、尖頭及平頭。圓頭可用於大部分肌肉,適合初學者使用;尖頭的接觸點只有一點,比較適用於單點痛症、穴位以及足底筋膜點,適合教練級用家;平頭則使用在大塊肌肉上。

Text/Circle
Photo/Pinterest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