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室玻璃趟門完全解體碎裂 究竟係咩事? 專家:玻璃爆裂有種三可能 應貼防爆膜避免受傷!

文: U Magazine
2023.07.14

家居意外真係要小心,因為隨時都有可能會發生!最近就有網民於Facebook一個家居群組上載了一張可見一道浴室玻璃趟門完全碎裂的圖片,並向網民求助問為何玻璃趟門會自己解體,以及在選購及安裝玻璃趟門時有甚麼要注意的地方,帖文就引來了一眾網民熱烈回應,並紛紛討論玻璃趟門碎裂的原因!我們亦找到裝修專家為大家分析有可能導致玻璃趟門爆裂的原因以及選購玻璃產品時一些應留意的地方。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抹窗勿搏命! 清潔3部曲+安全貼士

============

浴室玻璃趟門突然間自己解體?
該名網民於Facebook「家居維修交流平台」上載了一張圖片,圖片中可見有一道浴室玻璃趟門完全損毀,其門框及玻璃碎片散落一地,該網民並問為甚麼玻璃趟門會自己解體以及於選購、安裝應注意的地方:「點解浴(室)玻璃趟門會自己解體,選購安裝有什麼細節要留意」,有網民看見玻璃趟門碎裂的情況後留言指幸好意外中沒有人受傷:「人無事,算好彩」、「嘩!好彩唔係沖緊涼啫!如果唔係......咪變咗血染的風采」,亦有網民表示比起安裝玻璃趟門,會寧願使用浴簾:「爆完我以後都用(浴)簾」、「我爆過兩次,用返淘寶浴簾算,平靚正安全,有小朋友費事博(搏)」、「裝浴濂(簾)最實際」

有網民分享了一張有一道浴室玻璃趟門完全損毀的圖片,而圖中的玻璃趟門疑似突然間自行碎裂解體。



有網民表示亦曾遇過浴室玻璃門爆裂的情況,及後為安全起見已改用成浴簾。



解體因冷縮熱脹?受到撞擊?被某些特定聲音震碎?
至於玻璃趟門會自已解體的原因是甚麼,有網民猜測與冷縮熱脹有關:「冷縮熱脹,安裝時冇留虛位」、「係會自己解體,已經多次出事,所以不建議裝玻璃,冷縮熱賬有關,好唔安全」,亦有網民指是因撞擊所造成:「硬物撞擊弱點造成」、「我剛入伙時試過一次,原因係推拉時撞到牆身撞爆了,後來配番(返)度(道)門加上師父(傅)幫忙在牆身那邊安上防撞膠,之後就沒事了」,甚至有網民認為是因一些聲音所致:「小時候屋企都遇過類似情況,我估係個聲音頻率啱啱共鳴到塊玻璃,又夠大聲就會爆」、「如果冇撞擊有時特定嘅音頻都會爆!以前啲玻璃仲差啲嘅時候!試過電視機嗰個人嗌,個櫃塊玻璃爆曬(晒)」

網民估計玻璃趟門會解體是受冷縮熱脹、受硬物撞擊或被聲音震碎等等的原因。



加防爆膜、用夾膠玻璃會更安全?
而有網民就建議安裝玻璃趟門時,應加上防爆膜則會較為安全:「安全起見一定要加防爆膜」、「訂嗰陣要求加防爆膜, 強化玻璃有機會自爆」、「冇解。但必須貼防爆膜,爆起上嚟唔會一地碎片」,亦有網民指趟門選用夾膠玻璃亦會較安全:「換夾膠玻璃安全啲」、「用夾膠玻璃咪無咁危險囉」,另外有網民就提議最好不要選用趟門,應用上可正常打開的玻璃門:「最好不用推拉那種、用打開果種、又易清潔又不用路軌……」

有網民建議在玻璃門貼上防爆膜會更為安全,萬一當玻璃碎裂亦不變成散落一地的碎片。



專家:玻璃是有機會突然自爆 應加貼防爆膜避免受傷
到底是甚麼原因導致玻璃趟門爆裂,裝修學院校長Simon Tang指玻璃門爆裂有三種可能性,分別是因為溫差、受到撞擊以及自爆。

溫差:當玻璃受到一些強烈的室內、外溫差時或有機會導致爆裂,但玻璃承受溫差的能力一般來說都較強,故可能性較低。
撞擊:強化玻璃最脆弱的位置是其4個角位,若玻璃的角位已有花痕又或者經常受到撞擊,便有可能導致玻璃爆裂。
自爆:若玻璃門在未有使用時突然爆裂,便有可能是因為自爆的原因,由於玻璃內含有一種名為硫化鎳的物料,物料會令玻璃有千分之一至萬分之一的機會自爆,玻璃因含硫化鎳而自爆的因素則難以避免,就算是極具質素的玻璃廠所生產的玻璃亦無法排除玻璃自爆的可能性。

應付玻璃或會突然爆裂的問題,Simon Tang就建議最簡單的方法是於玻璃上貼上防爆膜,因當貼上防爆膜後,玻璃就算爆裂亦不會令人受傷,當玻璃不幸爆裂時,亦應找專業的裝修師傅作玻璃更換。而當選購如玻璃窗、玻璃門等玻璃產品時,應選購以強化玻璃打造的產品,並需注意玻璃上會否有崩花的情況,若玻璃上有花痕,當受到冷縮熱脹時便會成為整塊玻璃最脆弱的一點,就算是細微的花痕亦不能接受。

裝修學院校長Simon Tang表示玻璃爆裂有可能是因溫差、受到撞擊或自爆等三種原因,而玻璃會自爆是因內含硫化鎳的物料,是不可避免的因素。



為了避免因玻璃爆裂而受傷,應選購用強化玻璃打造的玻璃窗及玻璃門,並在玻璃貼上防爆膜,亦應購買沒有任何崩花問題的玻璃,以減少玻璃爆裂的機會。



text/Jonathan
photo/HKET圖片庫、網民Doreen Law授權、淘寶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