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資助港人到大灣區安老!擬$1萬買5星級住宿連醫療?

文: 梁穎心
2023.07.17

為了讓申請或已在中央輪候冊上,輪候入住資助護理安老宿位的合資格長者有更多選擇,政府推出了「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計劃」。長者可考慮入住由香港非政府機構在廣東營辦的兩間安老院,分別為香港賽馬會深圳復康會頤康院,及香港賽馬會伸手助人肇慶護老頤養院。

雖然入住長者只需負擔個人消耗品、醫療、及活動等費用,卻反應不佳。深圳那間有121人入住,肇慶的則只有12人。有熟悉情況人士表示,最大問題是醫療考慮,其次為是否方便探望。

消息指,政府即將推出擴展計劃,宿位不再只限本港的非政府機構營辦,大灣區9市的「五星級」私營護老院,亦將獲納入計劃,但或需與本港機構合作。此外,港同時會為參與計劃的長者,在當地購買醫療服務,長者無須特地回港看醫生。

同場加映:【今期Chill抵】最新影片

據悉,每個宿位涵蓋醫療服務,每月預算約1萬港元。參考現時的本港津助護理安老宿位,及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計劃宿位,港府每月每宿花費17,926港元;合約院舍資助宿位,港府每月每宿預算約21,630港元;至於政府向私營及自負盈虧安老院購買的宿位,每月每宿則大約16,593港元。是次擴展計劃若能吸引長者北上,預計可降低政府投放在長身上的公共支出。

.來源:HKET社會福利署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