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灣元州邨大量野鴿播毒 居民全身起紅疹 更險些性命不保!

文: U Magazine
2023.07.24

有不少人可能會覺得街上的鴿子可愛,從而走近或撲向牠們以當作玩樂,有些人更會餵飼牠們,但其實野鴿卻是暗藏危險!早前長沙灣元州邨就有居民被野鴿身上暗藏的寄生蟲咬到,導致全身皮膚出現紅疹,更有居民感染上野鴿所帶來的病菌而差一點性命不保,即睇野鴿能帶來的危害以及兩招預防野鴿方法!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日本傳統手工家具店 52年歷史 百年木材+職人專製 傢俬擺放保養Tips免發霉

============

據無綫電視節目《東張西望》報導,長沙灣元州邨近年有大量野鴿出沒,無論於窗邊、街邊、冷氣機旁等地都可見野鴿的蹤影。

而野鴿身上除了有不少的細菌依附外,更可能會有一種名為禽蟎的寄生蟲,可為人類帶來不少疾病。

元州邨居民陳先生報料指,早前家中出現了一些不明而又細少的東西,女兒更被這些東西咬到,導致全身出現紅疹並渾身痕癢,其後需多次求醫,一開始還以為是因書本潮濕而令有蟲長出,最後才發現原來是因禽蟎所致。

另一位元州邨居民黃太亦表示自己早前因接觸到野鴿身上所依附的細菌,導致出現暈眩、發冷、發熱等病症,體溫一度試過高達華氏100多度,全身更插滿喉管,並需打點滴及用上尿袋、胃喉等,性命一度危在旦夕,最後一共要留院16天,醫生指黃太所感染的細菌很有可能是由野鴿傳播的牛鏈球菌。

滅蟲專家鄭國鏗解釋,禽蟎全稱熱帶禽蟎,多數寄生於白鴿、班鳩、八哥、鸚鵡等雀鳥或家禽身上,並會吸取宿主的血以維生及在宿主身上繁殖。被禽蟎咬到通常會起紅疹並會非常痕癢,而且多於脖子、肚子、手腳以及甚至私密部位等地方出現,另禽蟎雖肉眼所見,但牠的尺寸只有1毫米,要非常仔細看才會看得見。

鄭國鏗逐指,白鴿亦可能會從其他動物身上感染到其他病菌後再傳染給人類,白鴿的排泄物亦可能帶有如隱球菌、牛鏈球菌等病菌,若不小心接觸到其排泄物便有可能受到感染。

野鴿身上的羽毛及排泄物都有機會傳播病菌,病菌及寄生蟲更會經冷氣機的通風管進入屋內。

居民黃太指早前曾把冷氣機取下,發現擺放冷氣機的位置內藏一隻死了的白鴿,並有兩隻蛋、大量羽毛、鐵枝、樹枝、鴿子糞便等,其後已清理並於冷氣機外圍加裝鐵絲網,便再沒有白鴿飛近。

元州邨居民為求驅趕野鴿亦用盡法寶,將紅色膠袋、透明膠條、光碟、風向儀、水樽等不同物件掛於窗邊。

區議員麥偉明表示,元州邨內有白鴿聚集的問題在過去十數年已有發生,但於近年最為嚴重,原因是有人餵飼白鴿。他又指食環署引用《公眾衛生條例》,只能對餵飼者控以亂拋垃圾的罪名,並罰款1,500元,但前提亦要成功將餵飼者抓到,於現行的執法來說是相當困難。

滅蟲專家鄭國鏗提供了兩個預防野鴿的方法,一是定期檢查冷氣機以及露台,二是將貓網貼於冷氣機機頂,並將帶有倒刺的一面朝上,可令白鴿不會長時間逗留在冷氣機上。

text/Jonathan
photo/《東張西望》截圖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