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bie芭比|金像提名導演姬達嘉域自編自導 戲中3句對白+1大感言道盡女性辛酸

文: 李國樑
2023.07.25

Barbie作為一個帶有強烈女性形象的玩具品牌,要改編成電影當然要忠於品牌。由《不得烏小姐》(Lady Bird)丶《小婦人》(Little Women)導演姬達嘉域(Greta Gerwig)執導就最適合不過,不過其實姬達嘉域亦有參與編劇工作,看過電影之後對戲中對白非常深刻?讓我地列舉其中的例子再次回顧電影!

1.Hi, Barbie! (你好,芭比!)

在電影開場不久,Ken在海灘上跟Barbie打招呼,然而Barbie的回禮隨即引來其他的Barbie也向她打招呼。除了第一次描寫出Ken被群眾奪走了Barbie的目光,同時間我們可以得知Barbieland大部分的女性為Barbie,而大部分的男性為Ken.導演姬達嘉域曾經表示︰「我與Mattel首次會面時,最先我在談論『不同的角色』,但Mattel的團隊卻說:『不,沒有不同的角色。所有『女性』都是Barbie。』我立時醒悟,我說:『若所有女性都是Barbie,那麼Barbie就相對代表了所有女性!』他們回應道:『是的。』」顯然在導演眼中,起初生活在Barbieland的男女都是缺少了自我,只能被賦予Barbie和Ken作名字,引伸到結局,瑪歌羅比飾演的Barbie在經歷旅程之後終於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名字。當然在這場打招呼之中,也埋藏著兩位Ken (賴恩高斯寧飾/劉思慕飾)的衝突。

同場加映:【今期Chill抵】最新影片

2. Humans have only one ending. Ideas live for ever.(人類只能有一個結局,但意念卻永恆保存。)

在電影尾聲,由Rhea Perlman飾演的角色終於都揭曉了真實身份,正是Barbie創辦人Ruth Handler!這個驚人的轉折為電影層次昇華了不少,其後Ruth Handler帶領著依然困惑的Barbie,道出這句對白。除了是向Barbie說,也是一種對於現實中Ruth Handler的一種敬意,現實中Barbie們的這位「母親」已經逝世,但我們都知道她遺留下來的Barbie將會流芳百世,尤其這部電影將Barbie更加地打進了不少人的內心。

3.My name is Barbara Handler. I'm here to see my gynecologist.(我的名字為Barbara Handler.我是來見我的婦科醫生。)

結尾的一句對白,簡單但又內藏極深意義,首先當然是字面上可以得知,Barbie選擇轉化為人類之後,竟然需要會面婦科醫生!反映出Barbie的身體已經出現女性的生理系統,甚至也可能懷孕了?不甘於被Barbieland主宰一切的Barbie,走到人類世界接受未知的挑戰,為這個角色所想的作完整結尾。同時,Barbie經過與Ruth Handler的對談之後,將名字改為Barbara Handler,這的確是現實中Barbie創辦人Ruth Handler的女兒名字,而相信粉絲都知道,Barbie的名字由來正是Barbara Handler中的Barbara,瑪歌羅比以她最獨特的方式,在電影中承接起這個名字,可謂意義非凡。

4.「反洗腦」宣言

電影中後段,America Ferrera飾演的Gloria為了拯救自己曾經的玩偶Barbie,說出了一段表達女性辛酸的感言,成功將其他被洗腦的Barbie喚醒,這段感言也無需多說,身為女性聽到的自然都會感同身受。

We have to be thin but not too thin,and we can never say we want to be thin you have to say you want to be healthy. But also you have to be thin.

我們必須瘦,但不能太瘦,而且我們永遠不能說自己想瘦,你必須說,你是為了健康,所以你必須瘦。

You have to have money but you can't ask for money. Because that's crass.You have to be a boss but you can't be mean.

你要有錢,但不能開口說你要錢,否則就是愚鈍。你要當上老闆,但不能太刻薄。

You have to lead but you can't squash other people's ideas.

你要有領導能力,但你不能壓制別人的想法。

You're supposed to love being a mother but you don't talk about your kids all the damn.

你理應要熱愛成為一個母親,但你不能夠老是開口談論你的子女。

You have to be a career woman, but also look out for other people.

你要成為一個事業型女士,但同時要看顧好其他人。

You have to answer for men's bad behavior which is insane but if you point that out you're accused of complaining.

你要為男人的壞事負責即使這是離譜,但若然你將其指出,他們就會當作你正在抱怨。

Because you're supposed to stay pretty for men but not so pretty you tempt them too much or you threaten other women

因為你理應要為男人而保持美麗,但不要過於耀眼到令人有瑕想或是令其他女人感受到威脅。

Because you're supposed to be part of the sisterhood but always stand out.

因為你理應在姊妹圈之中就不能太過突出。

And always be grateful but never forget that the system is rigged so find a way to acknowledge that but also always be grateful.

常存感恩但不要忘記自己依然被系統掌握之中,想辦法去接受但仍然要常在感恩。

You have to never get old, never be rude, never show off, never be selfish, never fall down, never fail, never show fear, never get out of line.

你不能變老,不能粗魯,不能炫耀,不能自私,不能挫敗,不能失敗,不能展露恐懼,不能越界。

It's too hard, its too contradictory, and nobody gives you a medal and says thank you.

這太難了,太矛盾了,即使你做到了都沒有人會為你致謝或送上一塊獎牌。」

圖片來源︰IMDB slashfilm

女商人及發明家,以創造Barbie聞名。

Ruth Handler的女兒,Barbie玩偶因她命名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