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古城年老住戶向鄰居單位吐口水 情況持續近二十年 連向管理處投訢都冇用!

文: U Magazine
2023.07.27

如果有鄰居經常向自己單位門口吐口水,你又會點做?早前有太古城的住戶報料指,有一位年長的鄰居經常向自己單位門外吐口水,而情況更是持續了近二十年,就算曾向管理處作出多投訢都無補於事,即睇事情到最後究竟可以點解決!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日本傳統手工家具店 52年歷史 百年木材+職人專製 傢俬擺放保養Tips免發霉

============


據無綫電視節目《東張西望》報導,涉事屋苑為十大藍籌屋苑之一的太古城。

事主葉小姐為太古城的住客,她報料指其鄰居為一位獨居婆婆,而該位婆婆每隔兩、三天便會向自己門口外的牆上/地上吐口水或痰。

而鄰居吐口水的情況其實已斷斷續續地持續將近二十年,葉小姐早在2004年透過家傭得知單位門口位置經常有一攤攤的異物,於是於門外安裝閉路電視,最後便發現原來是鄰居婆婆向著自己單位門外吐口水。

葉小姐曾就事件向管理處投訢,但情況並無改善,其後有向婆婆發出律師信,吐口水的情況才得以暫綬數年。

但在2017年,婆婆向葉小姐單位吐口水的情況又再出現,葉小姐指當時透過兼職外傭得知窗戶經常出現一攤攤的異物,於是便在窗邊安裝閉路電視,其後便發現又是該位婆婆鄰居向自己單位的窗戶吐口水。

事主馬上將情況向管理處轉達,管理處便派人上樓向婆婆了解情況,而婆婆得知事主在窗邊安裝了閉路電視後亦有停止吐口水的行為。

葉小姐指婆婆曾向管理處投訢自己,並指葉小姐的單位在更換窗框時所搭建的棚架令婆婆無法將窗打開,懷疑這是令婆婆不斷向自己單位吐口水的原因。

而到了早前新冠疫情期間,情況又再次惡化,葉小姐指當期時看見婆婆持續在自己單位門口吐口水或拍打鞋,葉小姐曾罵婆婆叫她注意衛生,但婆婆就以粗言穢語回應。

情況令葉小姐與其丈夫無法再容忍,便決定再次將閉路電視安裝於門外,其後便發現婆婆於一星期內已作出三次吐口水的行為。而葉小姐亦只好叫管理處上樓作善後。

而閉路電視更拍攝到婆婆反而更向管理處職員投訢葉小姐經常將單位門外地面弄濕。

葉小姐多次向管理處作出投訢,但亦無濟於事,管理處只貼出告示提醒住客注意衛生。

節目主持就吐口水一事登門訪問涉事婆婆,婆婆向主持表示自己並無吐過口水,並指自己被葉小姐冤枉,其後主持向婆婆出示閉路電視片段,婆婆則不承認片中人是自己。

事主丈夫於當日致電管理處,希望管理處可派職員上樓處理事情,但等了約半小時亦未見有職員上樓,於是事主丈夫便直接到管理處找負責的職員,但亦無功而還,最後管理處職員於當日都沒有上樓了解事件,只是再張貼通告提醒住客注意衛生。

數日後葉小姐丈夫再到管理處嘗試找職員,以了解管理處為鄰居吐口水一事所作出的跟進,但亦都無法聯絡上負責的職員。

事後節目組獲管理處對事情的回覆,管理處指由於涉事人為一位年邁的獨居長者,管理處職員有一直嘗試與涉事婆婆進行溝通及勸阻,亦有與其非同住家人主動聯絡,希望他們可協助作出勸喻,並向其家人提供一間非牟利長者服務組織的聯絡資料。

蘇文傑律師就事情解釋指,根據《建築物管理條例》,任何單位佔用人,不論是業主或是租客,均不可作出滋擾性的行為,另大廈公契亦有訂明住客有任何行為對其他住戶造成滋擾的話,則會違反大廈公契,根據法例是可以入稟香港土地審裁處,並申請禁制令,而若因對方的行為以致自己有實質上的經濟損失則可向對方要求賠償。

葉小姐指曾在電梯口遇上涉事婆婆的女兒,並打算向她提及婆婆吐口水一事,但婆婆的女兒態度並不友善,更指該事與她無關。

節目組再次上門希望為事件調停,正巧當日亦看見婆婆的兒子在屋內,並將事件向其透露。起初婆婆的兒子指婆婆表示沒有吐口水,並叫事主通知管理處,而表示自己並不是住在這個單位,將事情告訴自己並無用。

其後節目主持向婆婆的兒子出示閉路電視所拍攝到的片段,婆婆兒子看過後表示會勸喻婆婆不要再作出吐口水的行為,並提出可透過信箱與事主聯絡,若婆婆下次再有吐口水的行為時,事主則可與婆婆兒子作溝通。

text/Jonathan
photo/《東張西望》截圖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