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毒3人在天涯|掃毒十周年回顧 一文看清古天樂/劉青雲/張家輝/劉德華7大經典對白!

文: 李國樑
2023.07.26

《掃毒3人在天涯》即將於7月27日香港正式上映,由古天樂丶劉青雲丶郭富城三大影帝聯手,再次延續《掃毒》系列!數數手指,《掃毒》系列都來到十年,由已故陳木勝導演轉為邱禮濤導演承接系列,每一集都取得相當不俗的票房成績!雖然系列每集均為獨立故事,但在第三集之前,我地回顧一下《掃毒》之中的經典對白吧。

1.「我做又死,唔做又死,我比埋條命你好冇?」蘇建秋《掃毒》

《掃毒》第一集就強調男人之間的情義,電影散發的剛陽味亦是陳木勝導演的特色。蘇建秋於第一集擔任警方的臥底,除了毀掉自身家庭幸福,更經常要出入生死關頭,蘇建秋一句說話道出臥底辛酸,更引起兄弟之間的衝突。兩難局面令角色充滿內心掙扎,更為隨後的劇情種下伏筆。

同場加映:【香港周圍遊】最新影片

2.「我唔走,我比佢地走,我唔揀啊!我唔揀。」-馬昊天《掃毒》

在馬昊天(劉青雲飾)與八面佛(盧海鵬飾)對峙的一場戲之中,處於上風的八面佛要求馬昊天要從張子偉(張家輝飾)和蘇建秋(古天樂飾)兩個選一個決定生死。局面一時陷入兩難之間,在兩位都是自己好兄弟的情況下,馬昊天無力反抗,甚至提出犧牲自己都不願犧牲兄弟,可謂抉擇之中盡顯情義。可惜這個決定並未被八面佛接納,馬昊天唯有選擇拯救尚有家室的蘇建秋。

3.「阿偉死咗啦,你揀㗎嘛偶像!」-張子偉《掃毒》

直至電影中後段,張子偉五年後重新出場,可見造型與性格都與先前截然不同,憑著張家輝熟練的演技將性情大變的張子偉演繹出兩個前後版本。三兄弟重新聚頭,竟反目成仇,張子偉更責怪起馬昊天當初在泰國的決定。一個被犧牲,一個作抉擇,一個有負於兩人,三人之間的矛盾在這場戲之中表露無遺。

4.「我阿爸死鴉片,你阿爸死白粉,你知㗎。」-余南《掃毒2︰天地對決》

由邱禮濤導演接手《掃毒》系列,開場已經反映出強烈的「禁毒意識」,馮振國(古天樂飾)因在其社團正興之下販毒,觸怒了社團老大余南(鄭則仕飾),佘南命令余順天(劉德華飾)將馮振國的手指斬掉。余順天念在二十多年的兄弟情正想求情,卻被余南提起對於毒品的仇恨,於是恨下心腸手起刀落。從此種下二人恩怨。

5.「同毒販講人權,會唔會迂腐咗啲啊?」-余順天《掃毒2︰天地對決》

一生都被毒品連累的余順天,在電影中後段忍無可忍之下決定懸紅一億元殺死全港最大毒販,但此舉卻引起林正風(苗僑偉飾)身為警察的不滿。執法與私怨到底誰能決定界線?毒販丶私刑者丶執法者之的三角關係隨著劇情推進開始變得繃緊!

6.「有人話呢啲係毒品,我話呢啲係錢呀。哈哈哈!」-康素差《掃毒3︰人在天涯》

7.「我無論去到邊到都係諗同一樣嘢,就係點樣發達。」康素差《掃毒3︰人在天涯》

來到系列第三集,延續「禁毒」和「兄弟情」兩大主題,劉青雲轉變成毒梟角色,預告一句對白完整表達心態,毒梟眼中並不存在毒品,更不存在毒品帶來的禍害,這一切一切都只是錢,尤其塑造出康素差(劉青雲飾)愛財如命的性格。到底今次《掃毒3︰人在天涯》如何演繹三人之間的兄弟情?敬請期待電影於7月27日正式上映!

 

圖片來源︰YOUTUBE@寰宇娛樂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