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毒3:人在天涯》專訪|劉青雲首次演毒梟 另類解讀「反派」 對於轉型幕後全因一個理由say no

文: 王庭芝
2023.07.29

《掃毒3:人在天涯》現正上映,今集有三大影帝劉青雲、古天樂及郭富城首度同場鬥戲,令電影未上映已經話題度十足,劉青雲相隔10年回歸《掃毒》系列,今次在戲中飾演一個只向錢看、無惡不作的大毒梟,在觀眾的眼中或許會稱之為「反派」,但對青雲而言,他從不計較演出的是正派或反派,只要是有演出空間的角色,他就會全心全力投入其中,一於聽聽青雲眼中的「康素差」到底是個怎樣的人。

有看過《掃毒3》預告的朋友應該對青雲的角色會略知一二,他在戲中飾演一個遊走東南亞的毒販「康素差」,為搵錢不擇手段,對觀眾而言,做壞事的姑且稱為「反派」,這類角色似乎過去都比較少在青雲的作品上看到,但他對於「康素差」一角就有不一樣的解讀:「我接戲不會考慮角色反派不反派,而是看有沒有演出空間,今次這個角色其實沒甚麼限制,他販毒、四處漂泊,根本連自己今晚睡著了,明天會否起來也不知道,生活就是如此不受拘束,他從來沒想過自己會有好的結局,也沒有想過退休,只希望搞定這件事,賺到很多很多錢,然後又馬上花光它,不斷重複這樣的生活。」

同場加映:【衝出嚟玩】最新影片

《掃毒3》劉青雲專訪|30年後再合作郭富城 識英雄重英雄

今次是青雲與郭富城相隔30多年再合作,青雲表示多年來對城城的印象依然是容易相處,並大讚城城十分專業:「我覺得他跟我印象中沒有甚麼改變,是很友善,同時又做足所有準備,不會不知道要做甚麼。」至於戲中另一拍檔古天樂近年就已經跟青雲合作無間,他表示大家在片場一埋位就已很有默契:「其實不止是古仔,謝君豪也是,見到面打打招呼,大家都知道大家要做什麼,說來就來。」

戲中青雲的角色為賺錢鋌而走險,經常活在槍林彈雨之中,戲中不乏驚險場面令觀眾看得一額汗,尤其是當演員們都親身上陣時,拍攝現場的緊張感自然加倍,青雲說到其中一場戲就令他最難忘:「有一場戲是我們找到一個貨櫃碼頭,找到一隻真實的貨櫃船,那場戲是講述我們要用一張救傷床綁起郭富城,然後帶他離開,要將他由一隻小船吊上大船,足足四層樓高,我喜歡這場戲所有東西都很真實,可能這場本身不是太緊張,但我自己覺得很緊張,畢竟這場不是電腦特效,而是真的要吊起城城,如果扯得太大力,怕他會撞到,這樣就很危險。」

《掃毒3》劉青雲專訪|透露新戲方向 一個原因拒做幕後

從影30多年拍過近百部電影,青雲17次入圍過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並憑《我要成名》、《竊聽風雲3》和《神探大戰》三度獲封影帝,云云經典之中,對青雲影響較深遠的作品他就選了這幾套:「可能是《新不了情》、《十萬火急》、《衝鋒隊》和《神探》,這些角色都令我這個人在這個行業上有些轉變,不論是與其他人合作上,或是演戲的專業上也是。」青雲也透露目前已經在籌備新作品,他強調新作不是「類型片」,還請大家拭目以待。

有不少演員演而優則導,或者也嘗試編劇、監製工作,在電影上可有更大的主導性,就像古天樂,去年的《明年戰記》就有份兼任監製,不知道演戲經驗豐富的青雲又有冇跟古仔偷師,考慮參與電影幕後工作呢?「我真的不知道古仔當監製要甚麼,或當編劇做甚麼,這些崗位平常要做甚麼,原則上我沒有這個想法,但也不是說百分之百不可能,沒有嘗試過我也不知道適不適合,但做幕後要常常跟人開會,我覺得我應該不行啦。」他笑一笑再補充:「如果要開會也不是說不行,只是暫時未有這樣的打算吧。」

場地提供:香港文華東方酒店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