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野博丈逝世|DAISO創辦人負債700萬大逆轉 靠1個決定翻身變跨國企業大老闆

2024.02.20

DAISO創辦人矢野博丈於上周(2月12日)逝世,享年80歲。矢野博丈有「100日圓的男人」之稱,當年一個小小決定看似平常,卻改變命運!相信大家對12蚊店DAISO不會陌生,但大家對於其創辦人矢野博丈的創業經歷又知多少?原先矢野博丈只是一名負債700萬的漁夫,試過做書籍銷售員、紙張回收員,沒想到在一次機緣巧合下成功創業,更因為一個決定逆轉成跨國企業大老闆。

據日本媒體報導,DAISO創辦人矢野博丈於上周(2月12日)逝世,享年80歲,矢野博丈出生於廣島縣東廣島市,在大學時期已經結婚,畢業後曾經營過岳丈的養殖漁業,當時夫婦二人付出大量心血,但由欠缺運氣,苦撐了3年後以倒閉告終,更因此背負700萬日圓的債務。為了還清債務,矢野博丈一家人前往東京打工,當時他試過做書籍銷售員、紙張回收員、保齡球館管理人,並伺機進行二次創業。一次機緣巧合下,他看見一輛從大阪來的貨車,車上載滿各種生活雜貨,但只需短短一天時間就全部售罄,這也讓他發現新商機。

當時矢野博丈果斷決定用工作賺取回來的錢買了一輛貨車,其後又從大阪低價購買了一批次貨,開始在家鄉廣島附近開賣。但由於當時出行倉促,開賣當日所有商品都未標示價格,同時又面對大批心急如焚的顧客詢問,最後他決定不論產品原有價值是多少,全部產品均以100日圓發售。雖然只是一個意外,但矢野博丈後來評估,所有商品價格一致,在計算總價時也會比較方便,總括而言利多於弊,從此也成為了DAISO均一價格的由來。

矢野博丈在一次訪問中提到,曾有客人告訴他「買這麼便宜的產品簡直就是浪費錢,因為它很快就會壞掉」,為了消除客人疑慮,他決定即使成本再高,只會挑選有質量保證的商品。加上1990年代泡沫經濟危機,日本經濟低迷不振,國民生活品質和經濟能力下降,不少人紛紛追求物美價廉的商品,矢野博丈看準民眾的心態,專門出售又平又有品質商品,因此成功打響名號。

矢野博丈當時的策略是大批進貨、壓低成本,直接給民眾看到價格優勢,選貨方面則以品質較好、造型突出的生活用品,這個做法也讓他的生意開始步上軌道,並在1977年成立了「株式會社大創產業」,於1991年在日本正式開設大創百圓商店連鎖店。同時,矢野博丈也明白求新求變的重要性,為了不讓顧客對單調的商品厭煩,直到現在大創每月都會推出數百款新品,他表示,「如果我們不做出更好的東西,客戶很快就會感到無聊」,而花樣繁多的商品就是可以讓消費者購買衝動不斷增加的途徑。

根據DAISO官網資料顯示,現時DAISO日本及海外分店數分別達4,139及2,312間(截至2023年2月下旬),海外分店遍佈中港澳、台灣、新加坡、韓國、印度等多個國家。被問及自身成功秘訣,矢野博丈將一切歸功於妻子,感謝妻子一直以來的支持,即使開設了百圓商店後,妻子還是會從家庭主婦的角度,為公司開發一些有用的炊具,更明言「沒有那個妻子,就沒有大創的今天。」

來源:Daiso現代ビジネスForbes JAPAN、HKET

 


同場加映:【香港周圍遊】最新影片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