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意見兩極 食牛油果危害環境?! 碳足跡係香蕉嘅5倍

文: U Magazine
2023.08.17

不少人都愛食稱之為「superfood」的牛油果,除了營養價值高之外,更有助減肥。不過,近年有不少環保組織表示,牛油果在種植過程中,對地球資源有一定破壞性,更有不少廚師提倡抵制牛油果,究竟點解呢?網民又點睇呢?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對付黐笠笠油垢!實試5款去油污產品 梳打粉、電解水、除油濕紙巾 邊樣最掂最有效?

============

有不少環保組織及團體,提倡大家多食植物性食物,因為此類食物是低碳排放之選,相比動物性的食物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低10倍至50倍。既然如此,作為植物性食物的牛油果,為何有這麼多環保團體呼籲大家減少食用,外國更有不少廚師抵制用牛油果烹調菜式,更有人稱牛油果為「不道德的水果」呢?有環保團體總結三大主要原因。


牛油果危害環境三大原因


1. 較大碳足跡

每種植一個牛油果,就會產生約425克的二氧化碳當量(碳足跡的量度單位),更是一隻香蕉的五倍以上。

甚麼是碳足跡?
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指的是一項活動或產品的整個生命週期中,直接或間接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即是說,從一件產品的(或一項活動所牽涉的)原材料開採與製造、組裝、運輸,直到使用及廢棄處理或回收時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都要列入碳足跡的計算。
碳足跡不只是直接從煙囪排放出來的污染,而是從消費端出發,去概算整體牽涉的碳排量。


2. 耗用水資源
種一個牛油果平均需約227—283公升水,才能換取1千克的牛油果,用水量是種一個蘋果的15倍以上。以一個約150克的牛油果來計算的話,就要用上283公升的水,才能換到約6.5個牛油果。


3. 人為生態危機
從2020的報告顯示,墨西哥佔全球生產牛油果的45%。為了提供產量,墨西哥每年約有80平方公里的熱帶雨林被砍伐,來換取開墾土地作種植用途,連鎖效應之下,導致該地各種原生物消失、天然儲水庫和地下水流失,同時會導致沙漠化及喪失空氣自然淨化等等的生態失衡。

 

網民意見兩極
對於牛油果危害環境的說法,網民持不同意見:「牛肉碳排放大概15kgCO2/100g,咁如果我選擇牛油果三文治代替牛肉三文治,一餐係咪都慳咗14.5kg碳排放?」、「在超市遇到一些顧客自稱每日至少食一個手掌般大的牛油果,一個人一年就吃了365個。大家要想一想,不是一兩個市民有這樣的習慣。」、「以前沒有牛油果那個年代的人,都係這樣健健康康生命, 可以食其他的生果。」
唔知大家又點睇呢?




【info】
資訊來源:環境運動委員會〈環運會〉


Text: Minna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