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簾滿佈塵蟎、大腸桿菌...…應該幾耐洗一次? 醫生教清潔4招遠離污染物

文: U Magazine
2023.08.22

你幾耐冇洗過家中窗簾?醫生指窗簾除了滿佈灰塵,還有塵蟎及大量細菌吸付,想確保健康,需要定期清洗,教你4招清潔方法!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瞓覺都有學問!專家教你點樣瞓得好 夠凍先瞓得好?枕頭應揀軟定硬?床褥散熱好重要!

============

窗簾看似乾淨,但暗藏邋遢!來自台中慈濟醫院的馬來西亞籍黃軒醫生於其Facebook專頁發文指窗簾一直吸附一堆堆肉眼見不到的汚染物,不要「以為窗簾晾在一邊,靜靜的就沒事了...」

3大類常見污染物
窗簾掛在窗前,容易吸附各種污染物。

1.灰塵顆粒
家中的窗簾,會吸附空氣中的灰塵顆粒,包括室內皮屑、纖維等,又或是室外道路塵埃、花粉、土壤微粒,另外還有塵蟎、其它昆蟲碎屑和排泄物等,都是窗簾上灰塵顆粒的來源。

2.氣體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如果家中有吸煙者,即使躲在陽台或戶外去抽煙,只要有打開窗戶或門口,家中的窗簾就會吸附二手煙的化學物質和微小的煙霧顆粒。另外,家居中的一些產品和材料,如清潔劑、油漆、地毯、傢俱等,可能釋放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窗簾也可以吸附這些化合物。

3.微生物
常見會吸付窗簾的微生物包括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鏈球菌等細菌。窗簾又濕又陰,亦有可能滋生多種霉菌和真菌,如黴菌、曲黴菌、酵母菌等。此外,若有人咳出流感病毒、冠狀病毒等,也可能懸浮並存在於窗簾上。

清潔方法和建議頻率
既然窗簾會吸附多種污染物,影響室內空氣品質和美觀,清潔窗簾絕對是一個重要的家庭衛生問題,以下有幾個窗簾清潔方法和頻率建議:

1.日常清潔:定期使用吸塵機或毛刷輕輕清除窗簾表面的灰塵和碎屑,建議每隔一至兩個月清潔一次。

2.水洗清潔:視窗簾的材質而定,某些窗簾可以水洗清潔,事前參考清洗標籤或製造商建議,遵循正確的清洗方式。一舨窗簾可使用溫和的洗滌劑和適當的溫水進行輕柔洗滌。在清洗前,可先將窗簾拆下,分開清洗或使用洗衣袋保護。

3.乾洗清潔:某些特殊材質的窗簾可能需要乾洗,以避免材質變形或損壞。建議尋求專業乾洗店的幫助,按照窗簾標籤上的清潔指示進行乾洗。

4.窗簾更換:窗簾的更換頻率取決於多個因素,包括窗簾材質、使用環境和個人喜好。通常建議每一到兩年完全更換新的窗簾,以保持衛生和外觀。

 最後黃醫生提醒大家窗簾在3個狀況下需立即清洗,包括
- 受到明顯污染,如被食物或飲料灑濺
- 接觸到血液或其他體液如動物尿液
- 受到污染源的近距離接觸,例如車輛大量排放廢氣


text/zuki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Facebook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