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有心人撐!大樹下動物庇護中心 花逾30年 將豬欄改建成浪浪溫暖之家

文: U Magazine
2023.08.22

今集的蝸居睇樓團,有別以往帶大家去睇靚裝或風水屋,而是去參觀流浪物動物庇護中心。花了逾30年、靠一班義工及有心人的支持,從原本的豬欄逐步變成現在的規模,為被遺棄動物提供一個溫暖之家,並希望做到「大樹下,好摭蔭」。


從豬欄到流浪動物之家
今次帶大家探訪一個位於銀田的流浪動物之家 — 大樹下。
大樹下的成立始於1985年,創辦人曾先生在工作時發現竣工後的建築地盤,有一隻被遺棄的狗狗,於心不忍之下收養了牠,就這樣成為大樹下的首位「住客」。
曾先生收養了第一隻狗之後,就開始關注流浪動物,更租下錦田一個荒廢的豬欄,自己一手一腳改建成現在的大樹下善待動物庇護站(錦田)有限公司,三十多年來靠着義工的幫忙、盡心盡力照動動物及有心人的捐款,令一班被遺棄流浪街頭的動物有一個棲息之所。現時,大樹下收容了130多隻流浪狗及30多隻流浪貓。


今次為我們介紹大樹下的義工JoJo,自然便很喜歡動物,更不時在做有關動物的義工。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接觸了大樹下,至今已照顧大樹下的動物有10年時間。

JoJo表示,來到大樹下的流浪動物一般都體弱多病,就好似相中的金金,剛剛做完椎間盤突出手術需要特別照顧,而她亦多謝一班有心人籌辦手術費,令金金得以康復。


從當初泥地的豬欄,逐步改建成現在的大樹下。JoJo表示起初的大樹下環境相當惡劣,木製的簷篷經常漏水而且非常多蝨,是靠一班義工的努力及捐款才修葺成現在的環境。


11年前正式註冊為慈善團體希望做到「大樹下,好摭蔭」,為一班被遺棄動物提供一個摭風擋雨的地方。

重現義工裝潢的貓舍
大樹下除了收留流浪狗之外,其實都有收留流浪貓,並與狗狗一同生活。JoJo表示:「30多年前因為有義工,忘記關門走失貓貓兼發生血案之後,另一位長駐大樹下的義工燕姐,便將大樹下的貓領養到自己家中照顧。」不幸的是,早年燕姐突然中風,深怕自己體力上不能照顧這麼多隻貓,所以在大樹下改建一個適合貓貓生活的地方。
現在,大家所看到貓舍的環境,都是跟據燕姐屋企的裝潢去布置及整理。:「因為要貓貓突然去適應一個新環境是頗困難的,所以這個地磚及牆身都是仿照燕姐屋企去裝潢,還有這張枱都是由燕姐家中搬來的。」


除了有動物休息的地方,當然亦不乏義工休息空間。JoJo表示,當初這間義工室並沒有冷氣,是後來得到一位義工的資助購買並安裝。現時這裡不只是義工的休息室,更是狗狗們的療養院。


貓舍內的擺設,都是按照一位義工燕姐的家居來佈置,希望貓貓可以盡快適應新環境。

大樹下收養的流浪貓,大多都是年紀較大及多病,JoJo表示牠們難以再適應新環境以及擔心領養者帶回家之後,有機會負擔沉重的醫藥費,所以不建義大家領養,不過就歡迎大家來做義工照顧一班貓主子。

設14日試養期
據JoJo表示,現時大樹下收容了130多隻流浪狗,已經接近飽和狀況,如果一直收容的話,只會令在大樹下的狗狗的生活質素每況愈下,所以經常都會舉辦領養日,希望幫一班浪浪找到頭好住家。負責領養的義工們,先會了解一下領養者的居住環境及能力,「我們會先了解領養者是否有經濟能力、居住環境及愛心等等,還會到領養者的屋企進行家訪,其實只是保障大家,例如收養小朋友,都希望知道這個環境對小朋友好與壞。」覺得適合之後,會有14日試養期,讓狗狗與領養者可以先相處一下:「因為照顧一隻狗,是一生一世的承諾。曾經有個領養者誓神劈願可以處理所有問題,而他領養了一隻狗BB,講到明佢會有肚痾情況,因為剛剛吃了杜蟲藥,一定會痾。但到第三日,佢表示經常要睇住牠,導致他有神經衰弱的問題。所以試養期其實是保障大家。」

最近JoJo把與毛孩及大樹下的故事,輯錄成書《毛孩契約:我用了18250天走到大樹下》,藉此希望可以令更多人關心流浪動物。

JoJo希望可以有更多有心人來領養狗狗,令大樹下可以有更多空間收留其他流浪狗。

【info】
Facebook:大樹下善待動物庇護站(錦田)有限公司


text/Theo
interview/Theo、Yuen
photo/Kuen、Kam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