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小犬|打風返工有交通津貼?落波後2小時要到公司?勞工處咁樣講...

文: 梁穎心
2023.10.08

參考勞工處的《颱風及暴雨警告下工作守則》,僱主必須盡早與僱員訂明有關熱帶氣旋警告、暴雨警告或超強颱風後的「極端情況」,以及其他惡劣天氣下合理而切實可行的工作安排,包括上班、下班、復工及在家工作等。

僱員上班安排

僱主應切實考慮有關僱員的安全,包括在惡劣天氣下往返工作地點或在家工作的可行性。根據守則,僱主應盡量將在惡劣天氣情況下於工作地點當值的必要人員人數減至最少,只要求絕對必需的人員在惡劣天氣或「極端情況」下返回工作地點上班。

對於在惡劣天氣下須返回工作地點當值的僱員,應另外發放當值津貼。此外,由於8號或更高信號生效期間,部分公共交通會暫停或只提供有限度服務,僱主應為須往返工作地點的必要人員提供交通津貼或支付實際的交通費用。

僱主應清楚解釋及詳細列明在各種情況下工作時數、工資及津貼的計算方法,例如僱員由於惡劣天氣或「極端情況」影響而未能上班,僱主不應不發放他們的工資、勤工獎或津貼。

僱員下班安排

當8號預警或八號信號已發出,除必要人員外,僱主應盡快安排僱員分批下班。針對懷孕、殘疾、居住地點交通不便或其他有需要的僱員,僱主應作優先及彈性的處理。

僱員復工安排

在熱帶氣旋、暴雨及其他惡劣天氣警告取消或「極端情況」結束後,對於未能按工作安排上班或及時返回工作崗位的僱員,僱主不應無故地不發放他們的工資、勤工獎或津貼。

如出現超強颱風後的「極端情況」,例如大規模停電、多個窗戶從高樓大廈墮下以致街道情況危險、嚴重山泥傾瀉、廣泛地區水浸,以及多區公共交通服務嚴重受阻等,除了與僱主就「極端情況」下訂立有返回工作地點上班協定的必要人員,其他僱員在8號信號取消後的2小時,應留在原來的地點或安全地點,而非立即啟程上班。

如僱員遇到實際困難,例如個別地區的道路或公共交通服務在八號信號、黑色暴雨警告信號取消或「極端情況」結束後未能即時恢復,應讓他們可暫時毋須復工或安排在家工作。在任何情況下,應以僱員的安全為首要考慮。

在8號或以上颱風警告、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生效期間,如僱員在該日的工作時間開始前4小時內,以直接路線由居所前往其工作地點途中,或在他該日的工作時間終止後4小時內,由工作地點前往其居所途中遭遇意外受傷或死亡,一律被視作在受僱工作期間因工遭遇意外而引致,僱主必須負起《僱員補償條例》下的補償責任。

例如一名僱員的下班時間為下午五時半,他在下午七時遭遇意外引致身體受傷,當時他正在由工作地點返回居所途中,而八號颱風警告正生效。在這種情況下,僱主便須負起《僱員補償條例》下的補償責任。 

來源:勞工處、HKET圖片庫

同場加映:著數慳家王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