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可如何面對開學壓力? 臨床心理學家:日常做3事可助維持抗逆能力!

文: U Magazine
2023.09.06

今年的開學日因受超強颱風「蘇拉」影響而延至剛剛過去的星期一(9月4日),每當新學年展開,有不少學生都或會因學業或朋輩關係等問題上而感到壓力,日前葵涌醫院的專家便有向一眾學生以及家長教路可如何應付自己/子女因開學而所造成的壓力,即睇詳情!

============
同場加映:
【家事達人】專家教路!自己洗車有咩技巧? 由車頂洗起更有效率?剛停車切忌先洗車軚?

============

保持健康日常生活助維持抗逆能力  感壓力能向可信任的人傾訴
葵涌醫院高級臨床心理學家蘇玉芝表示,學生於暑假過後再上學而有緊張的心情屬於很正常的情況,建議學生可疏理自己的情緒並對重返校園調整心情及作息,亦可制定日程計劃,而在日常生活中維持均衡飲食、充足睡眠及保持運動,則有助維持抗逆能力以面對壓力。

蘇玉芝亦建議學生可在開學後設定實際期望和目標,為每日待辦事項制定清單並按照其優先次序逐一處理,於完成後便可獲得滿足感。而學生於面對各樣轉變時,或會感到不安、焦慮、煩躁等情緒,但不用對自己過份苛刻,需理解這都屬於正常情況,要容許自己會有這些情緒產生,並可向信任的人傾訴,不需獨自面對開學壓力。

學生可於日常生活中維持均衡飲食、保持充足睡眠及體能活動,以助自己維持抗逆能力去應付壓力。

學生需理解自己在面對轉變時若有負面情緒會屬正常情況,需容許自己會有情緒產生,並可向信任的人傾訴自己的開學壓力。

家長不應表現自身壓力 可與子女探討情緒狀態
蘇玉芝續指,明白到家長亦會因子女開學而感壓力,但建議盡量不要將壓力向子女表現,並不應將自己的所有時間及注意力都全放於子女身上。而作為家長,可以一個包容的環境幫助子女,例如鼓勵子女分享重新上學的感受。但若發現子女出現情緒低落、焦慮、或出現以往沒有的操守問題持續超過一個月以上,亦與過往表現判若兩人,並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便需為子女尋求專業協助。

另外,葵涌醫院顧問護師(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陳潔萍亦建議,家長可用「情緒紅綠燈」圖表與子女探討他們現時的情緒狀態及表現,「情緒紅綠燈」中的紅燈會代表負面及劇烈的情緒;黃燈代表開始醞釀不開心或負面情緒;而綠燈則代表平靜的心情,並一同探索可舒緩情緒的方法,家長亦需在傾訴過程中表現出「全身聆聽」及「全身回應」,以讓子女感覺受到重視。

家長可提供一個包容的環境以助子女面對開學的壓力,並盡量不要向子女表現自己亦因開學而有感壓力。

家長亦可用「情緒紅綠燈」圖表與子女探討他們的情緒狀態及表現,並一起找出可令情緒舒緩的方法。

text/Jonathan
photo/HKET圖片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