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洗手間小知識:廁所需要密碼?男女生都愛刷牙?

文: U Magazine
2023.09.19

不同地方都會有不同的洗手間文化,大家去到韓國可能會感到跟香港的洗手間有點不一樣。即使是旅遊去洗手間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以下小編將會介紹韓國洗手間有什麼特別之處,一起來看看吧。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專家教營造日系簡約風家居 重視平靜 大地色/小盆栽/地燈

============

1/ 蓋上馬桶蓋沖廁
韓國的洗手間,大家都比較習慣蓋上馬桶蓋才沖廁,防止細菌經由水花彈出,感覺比較衛生。小編幾年前初到韓國的時候,也很怕直接用手掀起馬桶蓋,即使現在也會用紙巾掀起,另外也很怕打開後內裡會有甚麼東西,但其實大多是乾淨的,這只是韓國人的衛生習慣。然而,在疫情後香港的公共洗手間也比較多人會乖乖蓋上馬桶蓋沖廁,所以大家也開始習慣這個沖廁模式。

2/ 廁紙不可以隨便丟
大家在韓國搭地鐵時,大概也會在洗手間看到過這個標誌,這個標誌是指用完的廁紙可直接沖走,女性衛生用品或其他垃圾則要丟進垃圾桶。而韓國洗手間普通都可以沖走廁紙,偶然去一些老舊大廈的洗手間或許會遇上不能沖去廁紙的洗手間,這些洗手間的馬桶旁大多會放著一個大垃圾桶,只要把用完的廁紙丟到垃圾桶就可以。然而不會看韓文的朋友,建議可以看一看垃圾桶就可以判斷那個廁所是否要另外丟廁紙,免得丟掉後讓馬桶造成淤塞。

3/ 進去前先敲門
去韓國咖啡店時,大概在洗手間也會看到這個標誌,這個標誌是指進去前請先敲門。在香港遇上洗手間鎖上,就會下意識知道裡面是有人,但韓國人會習慣先敲門確認是否有人,大家可以簡單回答네(Ne),意思是有人正在使用。小編認為這是因為比較性急的韓國人,想知會在洗手間裡的人外面有人在等,盡快出來的意思,但可能也是部分小店洗手間是男女共用,避免尷尬的情況。

4/ 在洗手間刷牙
韓國食物比較重味,韓國人都習慣飯後刷牙,有時在上洗手間的時候,甚至會遇上在洗手間刷牙的歐尼。小編剛來韓國的時候也會被嚇到,但現在也習慣了。而愛打扮的韓國女生,有時甚至會自備電髮夾,在洗手間夾頭髮,也有一些咖啡店的洗手間有放置電髮夾供客人使用。

5/ 洗手間需要密碼
在香港,有些小店的洗手間需要消費後,問店員借鎖匙才可以使用。而在韓國也有相似的情況,通常在店內消費後問店員借用洗手間時,店員就會告訴你洗手間的位置和密碼,也有些舊式的洗手間是用鎖匙鎖上,店員會借用鎖匙,也有一些大型的咖啡店或餐廳會直接把洗手間密碼印在收據上,通常是四個數目字加*號,大家可以留意一下。

6/ 部分舊式洗手間仍有踎廁
在香港幾乎沒有踎廁的存在,在韓國雖然大部分地方也是坐式馬桶,但在舊式的大廈還是會看見。小編數年前在首爾舊式的餐廳、大學,甚至是最近在長途車的休息站也有看到過,所以看到也不用太驚訝。

7/ 有智能馬桶提供
小編認為韓國的智能馬桶也蠻普及,很多韓國人家中或是公共洗手間也有安裝智能馬桶,有使用過的人大概也會愛上智能馬桶的好處,除了有多種功能提供、更加方便衛生外,在嚴寒的清晨要上洗手間時,智能馬桶絕對是怕凍人士的避寒恩物。而且在韓國智能馬桶的選擇很多,價格也相對較大眾化,可以說是豐儉由人,這也是很多韓國人也會在家安裝智能馬桶的原因。


Text/ Caridee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