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嘔吐點算好?教你分辨6種嘔吐物代表不同病情 + 5大嘔吐原因

文: U Magazine
2023.09.29

有養狗的朋友應該都知狗狗間唔中都會嘔吐,造成毛孩嘔的原因很多,主人一開始先不要太緊張,先觀察狗狗的身體狀態再決定如何處理。以下即教各位狗主 6 種嘔吐物所代表的不同輕重病情以及了解 5 大常見的嘔吐原因,最後要背熟愛犬嘔吐後的處理步驟。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港人自發!即棄電池回收計劃

============
1.不良飲食習慣︰進食速度太快令食物來不及消化、暴飲暴食以及老狗牙齒不好導致未能咀嚼食物直接吞都會令狗狗嘔。所以定時定量以及控制狗狗的進食速度是十分重要的。

2.誤食異物或對狗狗有害的食物︰獸醫提醒大家,有些常見的食物不僅會導致狗狗出現腸胃不適症狀,甚至會令牠們食物中毒,如人工甘味劑、牛油果、油炸食物、堅果、朱古力、洋蔥、牛油等等。另外,百合花和聖誕紅兩種植物對狗狗都有害。

3.其他身體疾病導致︰常見的有腹膜炎、胰臟炎、腎臟病、犬瘟熱、犬小病毒、冠狀病毒等,這些疾病都有機會令狗狗嘔吐。

4.轉糧不當︰如要轉糧應依照 5-7天的換糧程序,由混入四份一新糧開始、二份一、四份三這樣逐少轉換狗糧。

5.消化系統疾病︰如果狗狗本身就有消化系統上的疾病或不適,如腸胃炎、胃潰瘍、狗腸阻塞等也會造成狗狗嘔吐。

狗狗的嘔吐物主要可分成 6 種︰未消化的食物、白色泡沫或透明液體、黃色泡沫或黃色嘔吐物、嘔吐物中有寄生蟲、有血絲或血液、咖啡色或紅色嘔吐物。

前 3 種如果嘔吐頻率不高且不超過 1 天,則屬於輕症,可在家觀察,讓狗狗稍微休息,少量多餐,觀察狗狗的狀況,如果症狀沒有改善建議儘早就醫。後 3 種則應立即就醫。

如發現愛犬嘔吐,看醫生前記得跟着以下步驟做︰記錄狗狗是在什麼情況下吐、了解狗狗嘔吐的頻率、拍照記錄嘔吐物型態、除了嘔吐有無其他症狀、告知獸醫狗狗的病史以及留意狗狗的活動力有沒有變化。

Text/Circle
Photo/Pinterest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