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後肌肉酸痛因為開風扇瞓?專家指出4大吹風扇過夜壞處+改善方法

文: U Magazine
2023.09.28

很多香港人都習慣開冷氣瞓,但亦有不少人覺得吹成晚冷氣不好,開風扇會好一點!不過,最近有專家表示,原來吹風扇瞓都會有好多問題!估唔到原來起床後肌肉酸痛,都有機會因開風扇瞓而引起!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港人自發!即棄電池回收計劃

============

專門研究睡眠質素及提供改方法的網站「Sleep Advisor」指出,雖然開風扇瞓有不少優點,但並不是人人都適合,某些人及某些情況下,不宜在瞓覺時用風扇:

1. 令敏感症狀惡化

風扇會讓空氣在房間內流動,同時會把塵及花粉帶到你鼻腔內,如果你有過敏症狀、哮喘或花粉症,開風扇瞓會帶來壞影響。同時,風扇的扇葉可能黐滿塵垢,你每次開風扇的時候,這些物質便會隨風在房內飄。

2. 令皮膚/眼睛/口腔乾燥

風扇的風直接吹到皮膚表面,會令皮膚乾燥;預防方法很簡單,只需塗上body lotion或保濕乳液就可以。有些人睡覺時會張開眼,如果不停有風直接吹入眼球,會有機會引致炎症。另外有些人會張開口睡覺,這樣會令口腔及喉嚨乾燥,雖然放一杯水在床邊可以幫到少少忙,但如果開住風扇瞓,隨時會因口乾而弄醒!

3. 引致鼻竇炎

不停被風扇直吹,有機會令鼻腔乾燥,這個影響你的鼻竇。如果極度乾燥,身體會分泌大量黏液來保持濕度,有機會引致鼻塞或鼻竇頭痛!

4. 肌肉酸痛

不少睡覺時被風扇直接吹的人,起床時都會出現肌肉酸痛的問題,那是因為集中性的冷風會令肌肉繃緊甚至抽筋,這個情況常見於把風扇放在臉旁或頸旁的人。如果你起床時覺得頸痛,有機會是因為風扇的風直接吹到頸部而因起。

text/ Katty
photo/ Photo AC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