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業加薪最多!最新薪酬趨勢出爐 實質工資率按年升1.4%

文: U Magazine
2023.10.01

根據政府統計處數字,在統計調查中包括的所有選定行業主類,以名義工資指數計算,2023年6月的平均工資率較上年同期上升3.5%。扣除以甲類消費物價指數計算的消費物價變動的因素後,實質平均工資率較上年同期上升1.4%。其中運輸業上升3.8%,比金融、地產行業更高。

在2023年6月,約63%公司的平均工資率較上年同期上升,33%公司的平均工資率較上年同期下跌,其餘4%公司的平均工資率與上年同期相若。

薪金總額統計方面,在統計調查中包括的所有行業主類,2023年第二季的就業人士名義平均薪金指數較上年同期上升3.2%。扣除以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計算的消費物價變動的因素後,2023年第二季的就業人士實質平均薪金較上年同期上升1.1%。

 

工資率包括基本工資及其他經常性及保證發放的津貼及花紅。薪金總額除包括工資率的組成部分外,還包括發放給員工的其他非經常性薪酬開支,例如非固定發放的花紅和超時工作津貼。因此,薪金總額統計數字的按季變動,會受實際工作時數及支付花紅和補薪的時間所影響,而出現較大變動。

各行業的變動

 名義工資指數方面,在2023年6月,所有選定行業主類均錄得按年升幅,由2.5%至6.0%不等。

 實質工資指數方面,在2023年六月,所有選定行業主類均錄得按年升幅,由0.3%至3.8%不等。

就業人士名義平均薪金指數方面,在2023年第二季,所有選定行業主類均錄得按年升幅,由0.1%至9.9%不等。

 實質平均薪金指數方面,在2023年第二季,除社會及個人服務業錄得1.9%的按年跌幅外,其他在統計調查中包括的行業主類均錄得介乎0.5%至7.7%不等的按年升幅。

薪金升幅加快

政府發言人表示,隨着勞工市場情況繼續改善,2023年第二季名義工資和勞工收入的按年升幅進一步加快。扣除通脹後,實質工資和勞工收入均有所上升。

所有選定行業的平均名義工資率在2023年6月按年上升3.5%,升幅較三個月前快。扣除通脹後,實質平均工資率上升1.4%。

就業人士的名義平均薪金(包括基本工資、非固定性花紅及其他非經常性發放款項)在2023年第二季按年上升3.2%,升幅亦較上一季快。扣除通脹後,就業人士的平均薪金實質上升1.1%。所有選定行業的就業人士名義平均薪金均上升,當中不少行業的薪金升幅較上一季快。

展望未來,訪港旅遊業和本地消費的持續復蘇應能在短期內繼續帶動勞工需求,並為工資和勞工收入提供支持。

text/tracy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