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展開 新冠門診預約取消

文: U Magazine
2023.10.09

本年度季節性流感疫苗注射計劃正式展開,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會分階段在公立醫院及門診診所為合資格人士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醫生呼籲市民盡快接種。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專家教颱風來襲6大必知 必學 DIY驗窗法+強制驗窗點搵師傅?1招預防窗戶意外

============

今年季節性流感疫苗注射計劃會分三個階段展開,首階段會為合資格的病人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合資格病人可按原定覆診日期到診所接種疫苗,如果病人在短期內毋須覆診,亦可以親臨或致電所屬診所安排接種疫苗。

第二階段的注射計劃將於十月二十四日展開,會擴展至65歲或以上長者,他們可以無需預約到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疫苗。至於第三階段的注射計劃,將於十月三十日展開,由有關政府部門轉介的從事飼養及屠宰家禽或豬隻行業的人士,亦可到選定的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

醫管局家庭醫學統籌委員會主席徐詠詩醫生呼籲市民盡早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本港自踏入夏季流感季節後,流感的整體活躍程度維持在高水平。隨着即將踏入冬季,流感的傳播風險可能會增加。然而,現時整體人口對流感的免疫反應水平較低,有機會增加冬季流感大流行的可能性,對體弱人群和醫療系統構成額外負擔。」

徐詠詩醫生補充,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可大大減低因感染流感引致死亡或重症的風險,接種後約兩至四周後產生抵抗力,並持續至少六個月。除注射處可能出現輕微腫痛外,一般並無其他副作用。

取消新冠門診預約
為了更靈活調動人手以照顧偶發性疾病的病人,醫管局由十月六日起,會取消普通科門診診所的新冠關愛預約診症名額,騰出的人手及診症名額,將會用作加強偶發性疾病的診症服務,以照顧感染流感、2019冠狀病毒病或其他偶發性疾病的病人。醫管局手機應用程式「HA GO」內的「新冠關愛預約」功能亦將於同日停止運作。

徐詠詩醫生表示︰「香港即將進入冬季,長者或患有慢性疾病的病人,有可能因季節轉變引發身體不適或感染不同的偶發性疾病,醫管局會密切監察服務需求,有需要時會調動更多資源及人手加強服務。」醫管局亦呼籲市民,應特別注意自身健康狀況,盡快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遇有不適時應盡快求診。

嚴重個案每周數十宗
聯合醫院家庭醫學及基層健康科顧問醫生陸文熹在電台節目表示,今年九月至今,每周出現十至數十宗嚴重流感個案,部分須在深切治療部留醫,亦有死亡個案。他指,大部分人接種流感疫苗後沒有副作用,嚴重併發症亦很罕見,呼籲市民盡早接種。

巿民如欲了解本年度季節性流感疫苗注射計劃之詳情,可向所屬專科或普通科門診診所查詢或在辦公時間內致電醫管局熱線2300 6555。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