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拔生失蹤|專家教野外4大求生方法 用呢樣野可保溫?

文: 鄺梓晴
2023.10.12

男拔學生曾憲哲失蹤8日,昨日(11日)在馬鞍山郊野公園附近尋回。消息指曾憲哲被尋回時雙腳赤腳而且沒有穿著衣物,據悉他只靠吃樹葉和野果、飲溪水和雨水維生,而衣服則因為被雨水淋濕,感覺到寒冷而脫下。現時踏入秋天,不少人都喜愛遠足,野外動向HK Discovery創辦人陳嘉俊分享如果在郊外迷路該如何求生4部曲。

1. 尋找可以避險的地方

人在野外迷路時,除了保持冷靜外,首先是尋找可以避險的地方,最安全是政府設施,例如行山亭,「既可以避雨,也可以避免被雷擊,最安全。」萬一找不到政府設施,他建議逗留在遠離河流但有水源的密林,因為密林可以起到防風的作用,確保可以飲水。假如再遇上落雨,體溫很容易流失,但切記逗留在斜坡,避免山泥傾瀉。

 

2. 塞樹葉保溫

當人在野外時,失溫症是威脅生命安全的常見危險。如果沒有穿風衣,建議在衣服内塞滿樹葉,干燥的樹葉可以很好的隔熱保溫作用,令到衣服和皮膚不會直接接觸,以減低體溫流失。

 

3. 盡量坐下保留體力

他建議當自己發現在郊野迷路時,最好的方法是沿路折返,因為很難找到方向,否則最好不宜四處走動。最好的方法是找個安全的地方,坐下或蹲下以保存體力,等待救援。「如果身上有背包,最好坐在背包上,不要直接坐在地上,防止被雷擊。」

 

4. 緊記112求救信號

荒野迷路時要致電112或999,只要你的位置有任何一個本地流動電話網絡覆蓋,致電112,便可接駁至999緊急服務中心。其次,可以使用香港通訊業聯會推出「50222遠足短訊留蹤服務」。市民在遠足時,可定時將沿途遠足徑見到的標距柱獨有編號,以短訊發送至指定號碼「50222」,報告其位置所在。舉例說,發送號碼「M001」,表示遠足人士位處麥理浩徑第一個標距柱。一旦遠足人士失蹤,救援隊伍可利用「50222服務」系統中儲存的資料,加快搜獲失蹤者。

 

他最後補充,郊野迷路時如果沒有食物,也盡量不要採摘野果進食,因為不知道野果是否可食用。他解釋,人在沒有食物的情況下會燃燒體内脂肪,最重要補充水分,以及減少活動節省體力,提高獲救的機會率。

資料來源︰HKET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