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水浸車!私家車遭水浸車主可以點做? 買二手車要點避免買到被水浸過嘅車?

文: U Magazine
2023.10.17

上月初本港下了一場五百年一遇的暴雨,導致多區嚴重水浸,當中更有令不少汽車被水淹沒,令不少車主損失慘重,若萬一再次遇上車子被水浸的情況又可以點做?而一眾二手車準買家如何避免買到經「粉飾過」的二手水浸車?即睇專家講解!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整理收納專家教你洗衫小貼士 有效去除汗漬汗味方法、室內晾衫快乾秘訣

============

據無綫電視節目《東張西望》報道,本港九月初的一場五百年一遇大雨導致香港多區出現嚴重水浸,更有商場及港鐵站被水淹沒。

有不少停車場亦出現嚴重水浸,估計全港有多輛停泊在停車場的車都因水浸變成「水浸車」。

汽車美容公司負責人Sendy表示,因當日黑雨而導致被水浸的車,數量比起颱風山竹及天鴿襲港時更多,自己於黑雨當晚收到超過100個為愛車求助的電話。

Sendy指,當晚亦勸籲了不少車主放棄為愛車「搶救」,並解釋指因為若汽車的中控或儀錶板已被水浸過,都可不必花錢及時間去為汽車維修,這類電子儀器會有隨時再壞掉的風險。

Sendy續指,若出現車被水浸的情況,最重要是先即時清掉車裡的水,並將地毯的水擰出來,再用抽濕機或吸濕產品抽乾車裡的水,完成後才可以嘗試發動汽車,若不能發動就只能將汽車拖去維修中心評估是否值得維修。

若汽車能夠維修,在之後亦要進行大清潔,因汽車被水浸過後,車子的細菌含量會比較高,而且有很多縫隙位置會積聚爛泥及樹葉,若未有及時將汽車徹底清潔,更可能會引來螞蟻、蟑螂等昆蟲。

Sendy解釋為汽車清潔主要會先把污水排走,然後拆除如電子零件、地毯、地台、座椅等的車內機件。若已有發霉問題,車頂、門板等位置亦要拆除去進行細菌管理。

Sendy指若汽車有異味情況,是因為細菌加濕氣發酵,當遇上炎熱天氣時,更會大規模爆發,整輛車都會充滿霉菌及異味,會令使用者就連呼吸亦會感覺困難。

驗車公司負責人朱祖恩表示,黑雨過後多了三至四成人放售汽車,而有一部份車主更將被水浸過的車重新粉飾後立即推出市場售賣。

朱祖恩表示雖然二手市場會有整修過的水浸車出售,但二手車準買家亦可透過幾種方法去避免買到被水浸過的二手車。
第一個方法是觀察車箱內的潔淨情況,若車箱內過於整潔,就連一根頭髮都未有見到,便應要起疑心,因過於整潔可能是車子因水浸過後進行了大清潔。

他又指正常二手車的腳踏位置沒有理由會非常乾淨,就像一塵不染般。

正常二手車應會有使用過的痕跡,如腳踏位置有污跡及地毯底下會有塵埃、碎屑等。

第二可觀察座椅上的安全帶,正常的安全帶應會是乾淨以及並沒有泥跡、水跡等。可透過將安全帶拉至最長,以檢查車子是否有被水浸過的痕跡。

第三是檢查車箱內的電線有否泥沙堆積,但須透過驗車公司才可檢查得到。

第四,若車子被水浸過,它的膠邊就算清潔過後仍會殘有有一些泥跡,而且膠邊會非常容易被拉出。

而正常二手車的膠邊是非常堅固,難以取出,而整條膠邊亦會是非常乾淨,不會有任何水漬和泥沙。

朱祖恩續指,汽車被水浸過後的壽命會很短,有可能隨時都發動不了。

朱祖恩又提醒,當車子被水浸過後,就算清潔得如何潔淨,車子的金屬配件亦會大增生鏽機會。而一些電線被水浸過後,更會容易發生短路情況,非常影響駕駛安全,最嚴重更可能會令車子著火,所以買二手車前應先作詳細檢查,亦不要貪便宜。

text/Jonathan
photo/《東張西望》截圖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搶先送❗】Rollink可摺疊行李箱🧳!

↓ 全球最薄!免費成為全港首批用家 ↓

↓ 全球最薄!免費成為全港首批用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