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WhatsApp帳號被盜用應點做? 登出所有已連結裝置、重新登入以回復帳號!

文: U Magazine
2023.10.18

近來頻繁出現WhatsApp用戶的帳號遭別人盜用的情況,騙徒會於盜用帳號後假冒用戶本人向其親友發送信息,並找藉口要求匯款以騙取金錢,若懷疑/已知自己的WhatsApp帳號被盜用,可按幾個做法以確保帳號安全,即睇詳情!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整理收納專家教你洗衫小貼士 有效去除汗漬汗味方法、室內晾衫快乾秘訣

============

懷疑帳號被盜用應通知親友、登出所有已連結裝置
據Whatsapp提供的使用說明,若用戶懷疑有人正在盜用自己的WhatsApp帳號,須通知親友可能會有他人在對話或群組中冒用自己的身分,而若用戶是可正常登入自己的帳號,但懷疑有他人正以WhatsApp網頁版或桌面版使用其帳號時,可透過手機選擇登出所有已連結WhatsApp帳號的裝置。

三個步驟登出已連結WhatsApp帳號裝置:
1. 在主要手機上開啟 WhatsApp;
 Android:點擊 更多選項,並點擊「已連結裝置」。
 iPhone:前往WhatsApp設定,並點擊「已連結裝置」。
2. 點擊任一需要將帳號登出的裝置;
3. 點擊「登出」。

WhatsApp用戶若懷疑自己的帳號被盜用時,應通知親友可能會有人冒用自己的身分,並於可行情況下,登出所有已連結WhatsApp帳號的裝置。

帳號已遭盜用可透過簡訊驗證碼回復帳號
Whatsapp官方又提醒用戶切勿向任何人透露自己的WhatsApp簡訊驗證碼,若用戶已受騙並向騙徒透露了驗證碼,導致無法登入WhatsApp帳號,可依照以下指示回復帳號:
1. 使用自己的電話號碼登入WhatsApp;
2. 輸入於簡訊收到的6位數字驗證碼以驗證電話號碼;
3. 輸入驗證碼後,正在使用其帳號的人會被強制自動登出。

於回復帳號的過程中,用戶有可能會收到輸入雙步驟驗證碼的提示,若用戶不知道此驗證碼,可能是盜用帳號的人已啟用雙步驟驗證功能。若沒有雙步驟驗證碼,用戶必須等待7天才能再次登入。但不論用戶是否知道該雙步驟驗證碼,只要輸入了6位數字的簡訊驗證碼,使用中的帳號都會強制自動登出。

若WhatsApp帳號已遭人盜用並無法登入,可透過簡訊接收的6位數字驗證碼重新登入WhatsApp,以回復帳號。

防帳號被盜用可啟用「雙步驟認證」
為加強帳號安全及以防帳號被盜用,Whatsapp官方亦建議用戶應啟用「雙步驟認證」。

六個步驟啟用「雙步驟認證」:
1. 開啟WhatsApp設定;
2. 點擊「帳號」>「雙步驟驗證」>「啟用」;
3. 輸入自選的6位數字PIN碼;
4. 輸入電子郵件地址以在忘記PIN碼時可透過電郵取回,或點擊「跳過」;
5. 點擊「下一步」;
6. 確認電子郵件地址無誤,並點擊「儲存」或「完成」。

需注意是,雙步驟驗證的PIN碼與用戶經簡訊或手機通話所收到的6位數字註冊碼是屬於不同的驗證碼。

在WhatsApp上啟用「雙步驟認證」設定,可更加保障用戶的帳號安全。

text/Jonathan
photo/HKET圖片庫、WhatsApp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