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家事|怕屋企被「爆格」!? 10招教你防盜賊:門鐘、空城計、保險

文: U Magazine
2023.10.20

相信已移居英國或是正準備當中的您,都會聽到不少人說「英國治安差」、「入屋爆竊個案多」等說法,當然相對香港,英國發生上述事件的機會確實會較多。不過做人要未雨綢繆,防盜當然也要喇!所以今次與大家分享一些防盜心得,等大家安心啲。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整理收納專家教你洗衫小貼士 有效去除汗漬汗味方法、室內晾衫快乾秘訣

============

講到防盜,在新居裝修、購買設備時,一定要選擇質量較好、功能較齊全的。以下幾樣物品絕對要加倍留神,尤其新屋裝修時絕對要更加注意;若家居是租住的,則只好加強屋內的電子設備:

屋企大門
英國House的大門不一定會選用「重身、實木的門」加配「保安較強的鎖」。反而有部分只會用一般的木門,而且偏輕身的;鎖則只會用普通的木門鎖(香港公屋那種)。所以首要要留意的就是 — 大門。

選用全實木 / 橡木 且重身的木門,最好揀質量較好的;
安裝防盜鎖:除了鎖芯有鎖頭,上下也設有倒勾,較難開啟;
必須有防盜鏈:即使有人爆竊,有防盜鏈也增加了賊人落手的難度;
設有防盜眼:不開門都能望到誰在門外

防盜門鐘
英國家居不一定全都有安裝門鐘,就算有可能都只是舊式「Ding-Dong」的那種。所以有必要安裝一個新式的防盜門鐘。

安裝附鏡頭的門鐘:誰人按鐘都影得一清二楚,畢竟賊人不一定等家中無人才犯案,也有冒認某些工種人員入屋犯案;
具備移動偵測、可經APP連接電話的:不論屋外人按鐘與否,或純粹經過,都會經電話通知您

防盜警鐘 
防盜警鐘未必有即時阻止賊人入屋的作用,但至少當賊人入屋、警鐘響起時,不想冒險的賊人,就會知難而退;就算沒退,也能引起附近居民的注意,大大減低賊人成功的機會。

選用不太常見、較複雜的裝置:既然賊人有備而來,不排除他們懂拆除一些較普遍、簡單的裝置。愈複雜、少見的都能提高賊人得手的難度,令他們放棄。  

為各窗戶、其他出入口安裝保安度較高的鎖
除了大門,窗戶、後門等都是賊人入屋的好地方,加上窗戶的鎖,強度也偏弱,較易被撬開、硬破入屋。

安裝大型窗鎖:爆竊大多取易不取難,增加賊人撬窗所需的 時間或 難度亦為上策
為趟窗 / 上下雙頁窗加裝鎖針:既簡易又有效的方法,不然賊人有機會能輕易托起趟窗,繼而入屋
出門前確保鎖好門窗、閣樓天窗、通風口等,有機會令賊人有機可乘的位置

加強車房保安
可能大多人以為賊人多以大門為首要入侵點,非也。車房也是他們入屋的地方之一,而且爆竊完車房再入屋也不罕見,所以絕對不能忽視。 

為車房加裝CCTV:即使有賊人入內,也可從鏡頭得知
安裝連接到電話的 動態感應器:有人經過 / 靠近,都會亮燈,且會傳通知給您


家中出入口 / 窗邊位置安裝 CCTV
安裝配備夜視和運動傳感器的監控攝像機,可讓你隨時透過移動設備或平板電腦進行監控,家中的可疑行徑得以紀錄。


屋外周圍安裝圍欄
除了屋內安全需要注意,屋外也不能Let it go。住Semi-detahced的還好,只有前後2個出入口;若是獨立屋的話,可謂四面受敵般。

外圍加設高身圍欄 / 圍牆:能有效令賊人較難入侵,高外牆或高圍欄是最普遍的做法。
除了圍牆,最好也在牆角位置加裝 CCTV,那就能雙管齊下,達致最 Perfect 的防盜效果
於露台 / 圍牆內側種植多刺植物:不少住戶也會易被賊人爬入的位置種植仙人掌等帶刺的植物,美觀之餘,亦無意中形成了一個天然保護網。 


除了上述的防盜硬手段,有些軟手段某程度都可達致防盜的效果。例如:

盡量別開門予陌生人:
當聽到門鈴,千萬不要一股勁地就開門,最好先透過防盜眼 / CCTV 望清楚誰來訪,再確認一下身份,方好開門。而且最好也扣上防盜鏈再開門,預防有賊人冒充工程人員 / 郵遞員,再入屋犯案。

三十六計 之 三十二  — 『空城計』:
特意營造家中有人在的錯覺,例如:在客廳、飯廳、對正大門或窗戶的空間留一點燈光;或是半打開 / 全開窗簾,令賊人誤以為家中有人。亦可播一些音樂或長開電視,最好屋外也隱約聽得到。畢竟賊人定必取易不取難,就算不是100%管用,但嚇吓佢都好啊!

與鄰居打好關係:
正所謂:「遠親不如近鄰」,不論您工幹或旅遊所需而要出遠門,若跟鄰居關係友好的話,出發前不妨拜託對方幫一幫忙。即便有任何可疑人士出沒,鄰居也能幫手留意一下,有事發生也可立即報警,相對只有CCTV、防盜警鐘,相信鄰居能阻嚇賊人的幫助更大呢!

買家居保險:
即使想慳錢都好,買家居保險的錢絕對不能慳,而且記得要定期更新。萬一 Touch Wood 被爆竊搶劫,也可得到相關賠償。同時亦盡量不要在家中存放太多貴重物品 / 現金,真的要存放的話,也記得要安裝高質量的夾萬。

最後,即使您已做齊以上準備,都要作最壞打算。因為做足防盜措施也不是100%能完全杜絕賊人入屋,所以為了自己、家人,在防盜方面絕對不能偷懶。
    

text/brian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