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悲情城市》為台首奪國際影展最高殊榮 76歲侯孝賢導演因阿茲海默症息影

文: 李國樑
2023.10.25

現年76歲的台灣導演侯孝賢,曾經執導《悲情城市》丶《戲夢人生》丶《戀戀風塵》等經典作品,並為台灣在世界三大影展柏林影展丶康城影展丶威尼斯影展各自奪得不少成就,其中1989年憑《悲情城市》於威尼斯影展為台灣首奪最高殊榮金獅獎,亦在1993年於康城影展中憑《戲夢人生》奪得評審團獎。昨日(24日)外媒報導,這位台灣電影大師因與失智症對抗,決定息影,最後一套作品為2015年的《刺客聶隱娘》,該年亦為侯孝賢於康城影展奪得最佳導演獎。

侯孝賢的太太曹寶鳳和兒女侯甫嶽、侯蘊華今天發表聲明表示,證實侯孝賢導演患上阿茲海默症。聲明如下︰

聲明中表示侯導先前已經診斷出阿茲海默症,但仍然持續準備他下一部電影,然而確診新冠肺炎之後,其後遺症影響病情,以至電影工作才必須暫停,更直言造這是沒有預想過的發展。但確診康復後,現在已經完全回歸家庭生活並且安心休養,並無大礙。侯導公司還在營運,業務持續運作。聲明表示侯導雖然生病了,但這段期間反而讓侯導放下電影工作,重新建立更親密的家人關係。雖然電影《舒蘭河上》無法繼續,但過往的作品已內國內外獲得諸多肯定,並留下眾多經典作品。最後以感謝大家作結。


據外媒IndieWire報道,於10月23日,影評人Tony Rayns於倫敦的The Garden Cinema放映侯孝賢1985年的半自傳電影《童年往事》的映前談時透露,這位傳奇導演已經退休。其後IndieWire證實了這個消息,根據一位與侯孝賢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以及The Garden Cinema的電影策展人George Crosthwait表示︰「這位導演絕對不會再拍電影了。」

侯孝賢於台北的辦公室早已經關閉,同時得力助手張筑悌亦已被辭退。雖然他和他家人並沒有宣佈其身體近況,然而3年前侯孝賢導演早已被傳出患上失智症的傳聞,同時身型開始變得消瘦,過去幾年一直與好友朱天文在籌備拍攝的《舒蘭河上》恐怕也未能完成。換言之2015年的《刺客聶隱娘》很有可能就成為這位傳奇導演的最後一套作品。

侯孝賢與已故台灣導演楊德昌一樣,都是20 世紀80 年代台灣新浪潮的領導人物之一,於1973年初次踏入電影界,其中《悲情城市》於 1989 年威尼斯影展上榮獲最高殊榮金獅獎,為首套台灣電影能獲得如此成就,電影被 IndieWire列入 20 世紀80 年代百部最佳電影之列。而1993年的《戲夢人生》亦獲得康城影展評審團獎,其後的作品如《好男好女》丶《南國再見,南國》丶《海上花》、《千禧曼波》、《最好的時光》則多次令侯孝賢導演入選康城競賽,最後於2015年侯孝賢以《刺客聶隱娘》獲得康城影展最佳導演。The Garden Cinema目前已經將Tony Rayns於《童年往事》的映前談上傳到Youtube頻道,而香港Golden Scene仍正上映著《悲情城市》4K修復版。

來源︰Indiewire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