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車北上攻略!申請方法及條件、過內地海關需注意事項、如何申請內地電子駕駛證

文: U Magazine
2023.11.03

「港車北上」至今年的7月1日起經已實施,經計劃獲批的香港私家車將可沿港珠澳大橋往來香港及廣東省,有意申請「港車北上」的駕駛者可於指定日期內經網上登記電腦抽籤並於中籤遞交申請,即睇「港車北上」計劃的申請法、條件及注意事項等有關詳情!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專家教原木傢俬訂造貼士 打理方便兼天然零甲醛

============

「港車北上」申請資格
申請人資格:
1. 申請人須為申請私家車的登記車主;
2. 持有有效香港居民身份證;
3. 持有有效回鄉證;
4. 若申請人屬其中一名指定司機,須領有包括香港及內地的駕駛執照/駕駛證等其他相關證件。

車輛資格:
1. 有關車輛的登記車主必須以個人名義持有;
2. 車輛包括司機位,需為8座位或以下;
3. 車長小於6米;
4. 車輛需持有有效香港車輛牌照;
5. 車輛註冊登記六年(或出廠年限六年)以上,需提交機動車安全檢驗合格證明。

司機資格
1. 申請人可就其私家車指定不多於兩名司機(其中一人可為申請人);
2. 指定司機須持有有效香港居民身份證;
3. 指定司機須持有回鄉證或外國護照及有效簽證(或居留許可、永久居留身份證),或其他國際旅行證件及有效簽證(或者居留許可、永久居留身份證)等有效出入境證件;
4. 指定司機須領有香港及內地的駕駛執照/駕駛證。

逗留時間:
1. 車輛在內地停留期限不得超過牌證有效期;
2. 每次入境內地後可連續停留不超過30天;
3. 每年在內地累計停留不得超過180天。

保險要求:
1.申請人必須符合兩地的保險法規,包括為其私家車購買「符合國家規定的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 (即「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交強險」)或「等效先認」保險)。

車輛查驗:
1. 收到內地有關單位要求安排車輛檢驗後,申請人須安排車輛前往香港指定驗車地點接受查驗,無須另行前往內地進行車輛查驗(只適用於車齡達六年或以上的香港私家車)。

香港私家車由即日起可透過「港車北上」計劃,經港珠澳大橋往來香港及廣東省。

「港車北上」申請方法、費用
申請方法:
1. 申請人需先透過「港車北上」指定網站登記電腦抽籤;
2. 中籤者可在指定分配申請日期及時間內遞交申請,並繳交申請「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的費用(每個工作天接受300個申請);
3. 運輸署及內地部門於收到申請後會根據提交資料作初步審批,並會以電郵或內地手機短訊通知申請人審批情況及進行所需手續;
4. 收到通知後,申請人可透過「港車北上」指定網站的連結前往內地「港車北上管理服務系統」查詢申請情況及上載「符合國家規定的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
5. 如申請獲批,相關「許可證」將會以平郵方式郵寄予申請人。

申請費用:
1. 運輸署會收取申請「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的費用,每張每年港幣540元或每月港幣45元;
2. 安裝車輛RFID卡機及查驗車輛的費用,費用詳情稍後公布。

 申請「港車北上」需先在網上登記電腦抽籤,並於中籤後的指定時間內遞交申請。

過內地海關需注意事項
根據內地拱北海關發布的《拱北海關關於香港、澳門機動車入出內地監管辦法(試行)》,香港私家車進入內地有5大所需注意事項:
1. 車主應在車輛進入內地前,憑內地政府主管機關的核准文件,向海關辦理車輛備案登記手續;
2. 更改車輛資料須回港辦理;
3. 車輛若違反規定停留,海關將會依法徵稅;
4. 車輛不得載運進出口貨物,司機及乘客不得為他人托運物品進出內地;
5. 車輛須以原狀返港,不得在內地轉讓、抵押、質押或移作他用。

 「港車北上」的車主於過內地海關時需注意不得載運進出口貨物、先向海關辦理車輛備案登記、將車輛以原狀返港等事項。

申請內地電子駕駛證方法
內地由2022年起全面推行「電子駕駛證」,可將中國內地的駕駛證存放在手機內,成功申請後可再不需帶實體證,對駕駛者更加方便。申請內地的「電子駕駛證」可於在手機下載「交管12123」手機應用程式(iPhone用家需更改Apple ID地區至中國,Android用家則可於官方網站下載apk安裝),並按指示於註冊帳號後填寫個人資料並上載相關證明文件、照片即可。

港人可使用「交管12123」手機應用程式,以申請內地駕駛證的雹子版本。

text/Jonathan
photo/HKET圖片庫、運輸及物流局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