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工人姐姐實際月薪達5位數?港男列外傭6大「間接收入」好搵過做醫生律師!網民覺得匪夷所思

文: 溫藹紅
2023.11.01

香港不少家庭僱用外傭,眾所周知每月基本工資最少$4,730。不過,最近有男僱主就列出外傭6大「間接收入」,當中包括住宿、伙食、機票、中介費等,實際每月收入其實超過$10,000,直言經已勝過印尼醫生及律師,惹來大批網民討論。不少人對有關計算方法未太認同,直言「好似你咁計我都好高人工」,但都有人認為,僱主請工人的實際支出確實不低。

有男僱主透過Facebook群組「聘請工人姐姐關注組」發帖,詳細列出香港外傭姐姐的實際收入,其實高於法定水平。他將外傭每月薪酬分為「直接收入」及「間接收入」,除了每月基本工資$4,730外,外傭其實有6大「間接收入」。

當中涵蓋住宿費($3,000)、伙食費($2,500)、攤分仲介和機票($850)、咖啡錢($300),以及雜項費($100),直言「姐姐每月直接和間接收入有$11,480」,認為有關價錢不算是低收入,且薪酬遠勝過在印尼任職醫生和律師,引來網民熱議。

大批網民批評樓主的計法不合情理,認為「手機叉電費都好襟計」、「你請佢份人工係要包食住咖喎,有咩好計」,連水電煤都計算在內,「同你打工都幾慘,成個精算師咁,原來好似你咁計我都好高人工,一個月用公司電費水費,飲咖啡,伙食費,輕鬆又賺多一萬」。

同場加映:【衝出嚟玩】最新影片

有網民則表示,理解僱主請工人的實際支出,遠遠不止於每月基本工資,而外傭打工確實亦節省了住宿上的實際支出,但住宿方面「雙方冇得選擇,(規定)不能外宿,故洗費很難算成僱主out-of-pocket(額外)支出」;有網民就覺得「咁介意計算呢啲野」,建議不要僱用工人,每個月可慳返皮幾嘢。樓主最新指出,目前已由外傭,改為請本地鐘點,每小時時薪$70,不時上門清潔衞生,認為相對便宜。

根據勞工處聘用外籍家庭傭工的標準僱傭合約,僱主須為外傭提供免費膳食,或不少於$1,173港元的膳食津貼,以及免費住宿;僱主亦須負責外傭的機票支出,包括聘請後來港及完成合約後離港的費用,因此住宿、交通、日常飲食等均是僱主聘請外傭時的基本供應。此外,自2023年9月30日起,外傭規定最低工資已上調至每月$4,870港元。除非是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9月29日之間簽訂的合約,則維持最低工資每月$4,730港元。

資料及圖片來源:FB@聘請工人姐姐關注組、HKET圖片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